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一碗热干面的约定

 

2020-07-09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朋友圈被毕业季刷屏,我才意识到来到富川支教已快一年了,我的支教生活也要画上圆满的句号了。匆匆一年,时间过得很快,我与莲山初中1907班这53名同学的故事也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年的生活,有太多的不舍和难忘的点滴……

  从大学生到“孩子王”

湖工大研支团队员许逸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许逸 供图

  经过一年的培训锻炼,2019年7月我正式踏上了西部支教的征程。在2019年9月初的教职工例会上,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被校长介绍给全体教职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一名大学生了!从此“许老师”的称呼替代了“许同学”的称呼。当天,我便被安排担任莲山初中1907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一天之后,正式开启了与1907班53名同学的邂逅。

  开学第一天的晚上,我便在班上大发雷霆,给所有的学生树立一个严肃的形象。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苟言笑,成为了那个让学生最讨厌的班主任。这群学生习惯很差,上课讲话、睡觉,乱扔垃圾,打架,抽烟,翻围墙,偷东西……他们的做法一次又一次挑战着我的底线,打破了我对支教的美好幻想。处理这些问题让我感到手足无措。经过多次的磨炼后,现在的我也能像老教师一样把这些问题处理得游刃有余。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学习的基础。“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是我对他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从乱扔垃圾这一件小事来看,经过这一年的碎碎念,班级和宿舍里的卫生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大部分同学基本养成了保持良好卫生状态的习惯。做一名全寄宿学校的班主任,不仅要在课堂上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还要协调解决学生生活上的各种问题。给学生宿舍修水龙头、换灯泡;带学生去医院看病、打针;给学生买衣服、被子……这一年不知做了多少诸如此类的事情,既是班主任又是生活管理员。这一年,让我有一种提前做父亲的感觉。

  做学生心灵成长的导航人

  这一年的生活里,除了教学和管理学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处在青春期的他们会有着各种“小心思”,作为班主任,不同的引导方式可能会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同的影响。

  陈同学个子矮小,沉默寡言,在学校总是被欺负。去年的一个周五下午放学,班上的其他学生或被家长接回家,或自己坐车回家。在取快递路上,我发现陈同学背着重重的书包、提着一袋米往家里走。我停下车问他,为什么不坐车?他边走边说:“没有钱,钱被抢了。”语气是习以为常的平淡且充斥着满满的无奈。我便骑着电动车载他回家。一路上我了解到:陈同学的妈妈在生下他后就离家出走了,一直没回来;父亲为了补贴家用,只能背井离乡去东莞打工;家里只有他和奶奶两个人,奶奶已经80多岁,他每周回家都要自己煮饭洗衣服,生病的时候也是自己一个人去看病……听到这里,我对这个陈同学有些敬佩和同情。12岁的他承担着原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责任。我告诉他:“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得感恩,爸爸在外面打工就是为了让你能生活的更好,你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好好报答爸爸”。从此以后,我在学校格外关照陈同学,一有时间和他父亲打电话交流他的学习生活情况。

湖工大研支团成员许逸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许逸 供图

  明同学不喜欢读书,很调皮,喜欢化妆!因此她受到了学校很多女生的排挤,更有“大姐大”扬言要揍她。那天中午,明同学害怕被欺凌,从学校翻围墙外出。发现明同学不见了,我立刻联系家长一起寻找,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骑着电动车在附近的村子里一条路一条路的找,未果!直到晚上10点她爷爷才打电话说在亲戚家找到了她。10点半我赶到明同学亲戚家想接她回学校。她紧闭房门不愿回学校。家里人说:“她不愿意读书就算了,让她回家帮忙做做农活。”听到这些话,我内心很不是滋味。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一有空便骑车去找明同学,和她爷爷聊了很多。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是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改变学生和家长不正确的教育观念更是我的责任。经过一次次的家访交流,她终于返校了。爷爷把明同学送回学校时说:“许老师,这么多年我从没见过像你这样的老师,把我孙女交给你比交给我儿子都放心。”这句话让我终生难忘,它比任何嘉奖都来的真实有分量!

  “老师,我想吃热干面”

湖工大研支团成员许逸和学生一起跳绳。许逸 供图

  开学第一天,听说我来自武汉,学生脱口而出“武汉热干面”。支教的一年里,总有学生给我带家里的“美食”:脐橙、玫瑰香柑、李子、糍粑、四个角的粽子……他们总想把家里的特产拿过来和我分享。大概怕被我拒绝,每次在递给我后他们就立刻跑开。这也许是这群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在欢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吧!“老师,出门记得戴口罩”“老师,你开学一定要回来教我们”······疫情期间,总有学生表达着对这位来自湖北的老师的惦念。因为疫情,这个学期时间格外短,一眨眼就临近期末。班会课上,我和班上的同学说:“再有不到一个月我就回武汉了,和你们一样又是一名学生了,可能以后没什么见面的机会了,你们要好好珍惜剩下的这一个月哦”。话音刚落有学生喊道:“那我们去武汉找你玩,你要带我们吃武汉热干面啊……”看着他们纯真的笑容,我答应他们,以后有机会来武汉,我一定带他们吃最正宗的武汉热干面!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一年的时间短暂而漫长,我与这群调皮可爱的瑶乡学生的故事终将结束。这一年有太多感动的瞬间,这一年的经历必将终身难忘。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能接到一通陌生的电话:“许老师,我是xxx,我到武汉了,请我吃热干面吧!”

  (作者:许逸,湖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