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研支团开设直播课助拉萨学生过寒假

 

2019-12-24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李川)“沉迷手机坏处多……”,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礼堂座无虚席,400余名五年级学生认真聆听不一样的寒假生活教育课程。礼堂大屏幕上,“主播”夏上正在南开大学的会议室里为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讲授着“防止沉迷手机,健康假期生活”的直播课程。

  南开大学第21届研支团联系南开大学在校生志愿者,为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雪域同心,直播筑梦”视频直播系列课程。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放飞梦想,创新形式开展德育教育,南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联系南开大学在校生志愿者,为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雪域同心,直播筑梦”视频直播系列课程,助力解决当地小学生在生活、学习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困惑,至今已举办三期。

  在前两期的直播课程中,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税务硕士联合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为达孜区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以“我的大学生活”和“不一样的初高中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受到了六年级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南开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夏上通过视频直播为达孜区中心小学学生们介绍沉迷手机的危害。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授课的志愿者夏上,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同时也是南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授课中,夏上结合实例为学生们详细讲述着沉迷手机的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寒假。

  “夏老师亲切生动的讲述使我明白了如何合理规划寒假生活,发现手机之外的精彩。”五二班学生次吉在发言中说到。在直播课程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戒掉沉迷手机游戏和各类视频软件的坏习惯,及时预习复习,帮助家长劳动,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

图为南开大学研支团拉萨分团成员在拉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合影。南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的计划是每个学年在每个年级至少开展一场直播课程,针对性地去帮助、引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理想,把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南开大学第21届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孔航说。

  据悉,自2015年起,南开大学陆续派遣2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通过成立雪域高原第一个“南开书屋”、建立学校民族文化体验室、对接“美丽课堂”教育公益活动等方式,教书育人,助力达孜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