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开展学业及人生规划教育

 

2019-12-16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刘喆 通讯员 孙铭泽)初中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段,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做好学业及人生规划,12月10日-14日,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孙铭泽为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第三中学九年级学生带来两场学业及人生规划团课教育,团课主题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2月10日-14日,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孙铭泽在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第三中学开展学业及人生规划团课教育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孙铭泽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引,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对做好学业及人生规划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述,并通过列举在生命最后一刻依然为祖国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的林俊德院士、出身寒门却凭借自身努力考上北大的才女刘媛媛等实例,使在场同学充分认识到做好规划对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极大鼓舞了同学们做好规划并努力奋斗的信念与决心。

  随后,孙铭泽从“知己”和“知彼”两个方面向在场的同学们传授了做好学业及人生规划的方法。在“知己——自我认知”部分,孙铭泽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法带领同学们对自身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测试,帮助发掘学生自身的隐性性格和潜在优势,让同学们对自身综合情况有了较为全面、客观的掌握。

  孙铭泽通过“知彼——备战中考”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做好学业规划的具体方法,并提出“做好计划、坚持实施”的希望与要求。讲座现场,孙铭泽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霸”制定的学习计划,并提供了每日计划、每周计划和学期计划的模板供同学们参考。孙铭泽鼓励同学们都能善做计划、科学规划,助力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本次生动深刻、风趣幽默的讲座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为了畅通与同学们交流互动的渠道,讲座过后,孙铭泽开通“心桥”驿站,鼓励不敢当面表达的同学们将学业发展、人生规划、心理情绪等方面的问题及困惑写下来投在留言箱里,他将定期给予反馈帮助、开展深度辅导,为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