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苏师大研支团支教点滴:课堂内外的爱与责任

 

2019-12-12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题记

图为课堂上。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爱与责任,教书育人当以爱培育爱,用爱激发爱,让爱传播爱,并且把责任融入到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上来。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愿把爱进行传递,将责任贯彻到底!

  课堂点滴

  “老师,我最喜欢上你的课啦,为什么下节课不是语文课呀?我想上一天语文课。”

  “哇,老师,表扬单上有我的名字耶。也只有在你的课上,我才会被表扬。”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进行刮画。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做“大先生”不能局限于教书匠,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作为支教老师,研支团成员们初来乍到,资历尚浅。但成员们虚心求教、积极进取,敢想、敢做、敢尝试,用新的教育理念为自己的课堂注入青春活力。课上,研支团成员们制作了属于自己班级的随机点名软件,使沉闷的课堂平添了紧张感和趣味性。课下,成员们创新备课形式,进行模拟课堂,便于更好地给孩子传授知识。此外,刮画小课堂、交换课堂、远程同步教育课程等一系列生动新颖的课程体验,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研支团成员们要做的,不是灌输知识,而是要为课堂注入乐趣,使课堂产生思想,让课堂展现个性。

  课余趣事

  “老师,你下一次可以再给我们讲小和尚和老和尚的故事嘛?”

  “老师,我第一次见这些东西,好喜欢这里啊。”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丰富课外生活不仅利于培育孩子们的良好品格,也促使研支团成员们快速成长。为使孩子能够在学习之余得到更好的提升,研支团成员们利用课外时间给孩子们讲哲理小故事,在故事中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带领孩子走进心理宣泄室,让他们放松心情、舒缓压力;成立武术示范团,弘扬中华国粹。从多方面引导孩子,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灵相通

  “老师,你来我家吧,我妈妈做饭可好吃了。”

  “老师,我们家门口的柿子熟了,我明天要给你带柿子吃。”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家访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管理班级三个月的时间里,研支团成员们时时关注着孩子心理发展状况。为此,研支团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孩子与家长身心互动、沟通的活动。成员们走进孩子家庭,真切感受他们的成长环境;通过家校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让家长们走进教室,亲身体会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环境。在与家长进行沟通的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鼓励孩子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讲悄悄话,表露自己内心真实想法,促进家长与孩子们进行情感交流。如今,研支团成员们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成为了孩子们的朋友,成为了孩子们可以倾诉内心、值得信赖的人。

  因为美好,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研支团成员们做的是让孩子们爱上求知、探索的过程。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定将爱与责任进行到底!(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