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龙胜志愿者:400个关爱心愿里有你有我更有他

 

2019-12-05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您知道我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吗?我最大的遗憾是在我出生前爸爸就去世了,我没能见他一面。”他沉思良久,随即低下头去,生怕被看到眼里打转的泪花。“老师,您知道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吗?我最大的愿望是爷爷奶奶能长命百岁!”

  他叫小志,是科技兴趣班里一名聪明好学的男孩,也是一名留守儿童。这段对话发生在三年前小志参加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一次举办的小心愿的活动上。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每个学校都有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在那一年参加活动的191名孩子中有147名留守儿童。其中与小志许下相同愿望的孩子也很多。

图为三年前龙胜县志愿者开展心愿课活动时的心愿卡。王弘 供图

  然而,这些留守儿童不自闭也不孤僻,父母的离开却让他们渴求更多机会来表达自己,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和志愿者们说话。他们会炫耀自己的小成就,以期望一个小小的表扬……志愿者们知道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渴求着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小心愿活动在那时应运而生。

图为今年开展心愿课活动时孩子的心愿卡。王弘 供图

  今年是小心愿活动开展的第四个年头,最初两次活动仅在线上举办,共帮助孩子们实现了337个小心愿;去年的小心愿活动走进大学校园,在大学生群体的参与下又帮助孩子实现了103个愿望。

  三年以来,心愿卡做得越来越精致,可孩子的愿望却不如从前那么朴素了。在近几年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爱心人士的大量关注下,孩子们似乎慢慢习惯了这种关怀,渐渐缺少了感恩之心。

  于是,在今年开展的小心愿课堂上志愿者加强了感恩教育。

图为龙胜县志愿者在龙胜镇小学开展的小心愿课堂活动现场。王弘 供图

  11月28-29日,龙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当地5个乡镇相继开展了小心愿课堂。课堂从聆听孩子们的小心愿开始,到希望他们在实现愿望后能聆听别人的愿望。志愿者传递给他们的不是以物易物的感恩,也不是用优异成绩单或是什么别的东西进行回馈,只是希望他们愿意去聆听他人,帮助他人。

  在经过引导后,不少的孩子们纷纷用实现自己愿望的机会为身边的亲人许下了心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龙胜镇小学的一个同学,他放弃为自己许愿的机会,竟然为灾区的儿童许了一个愿。

一个想为灾区孩子实现愿望的心愿卡。王弘 供图

  孩子们是善良的,是淳朴的,当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爱时,他们是愿意爱别人的,也许,这才是关爱与感恩应该有的样子。(中国青年网 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弘)

图为龙胜县志愿者在马堤乡小学的小心愿课堂与孩子们合影。王弘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