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交会五年回眸:青年志愿服务的新时代呼唤

 

2019-12-05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2014年12月,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广州举行。此后每年初冬,“志交会”分别在重庆、宁波、成都和德阳如期而至,迄今已举办四届。今年12月2日至4日,第五届“志交会”落地广东东莞。

  五年来,这场属于青年志愿者的盛会与时代同行,在中国志愿服务领域声名远播,堪称项目展示的“博览会”、组织交流的“嘉年华”、文化引领的“风向标”、资源配置的“加油站”,已成为国内级别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志愿服务交流平台。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志交会”始终致力打造集上述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不断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志愿之光 汇聚此处绽放

  青春之城,活力赛会。

  2014年7月,在充分借鉴地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团中央决定升格举办“志交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施,并率先在已有三年区域性办会经验的广州举行。自此,这个后来国内最大的志愿交流服务平台得以从区域走向全国,并迎来跨越式发展。

  ——五年来,“志交会”步履不停、成果丰硕。从广州到重庆,再走过宁波和四川,前四届赛会共牵动全国4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万多个项目参会参赛参展,共2000多个项目获得奖项和资金支持。通过全国和地方赛会平台,累计共获得支持资金超过2.3亿元,其中,全国组委会自筹赛会支持资金超过3200万元。

  ——五年来,“志交会”完善赛会章程和比赛办法,健全申诉监督机制,建立来源广泛的评委会和监委会,形成规范化制度,确保评审科学严谨,进一步提高了赛会公信力。

  ——五年来,“志交会”力图在每一届实现一个突破,为志愿服务项目与项目需求方提供一个开放式互助平台,在具体措施上力求实效,努力促进资源与项目之间的对接配置,同时注重项目的落地生根和可持续发展。

  ——五年来,“志交会”的内容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在其一步步走向规模化的品牌成长中,也见证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整体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国家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9年12月,已经举办四届的“志交会”重回广东,在南粤大地上延续大会传统,传承志愿精神。青年志愿者们从全国各地汇聚东莞,在这座位于珠江之滨的“志愿之城”,一场志愿项目展示和志愿组织交流盛会的帷幕正徐徐拉开。

  今年,赛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项目分类展示共涵盖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平台、其他领域等13类。在公益创业赛中,进入全国赛初评的组织共有200个。

  如今,“志交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点点志愿之光,跨越山高水远,共同相聚一堂,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芒。

  点滴故事 续写大爱理想

  暖流汇聚,薪火相传。

  五年来,在每届“志交会”上,青年志愿者们济济一堂,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汲取他人身上所长;在交流中接受指点,明确志愿服务方向;在交流中分享收获,坚持奉献社会的理想。

  与会人员间的交流互助无处不在,他们不吝啬、不藏私,坦率地分享心声、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用一颗真诚的心,传递温馨的暖流。

  在前几届“志交会”上,主办方以普通志愿者的“志愿心”和“志愿行”为重点,邀请湖北抗洪中的志愿者群体、参与G20峰会的“小青荷”代表、扎根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落后乡村支教扶贫的志愿者,走到台前分享自己心路历程中的酸甜苦辣。

  持续数年开展的故事分享会,邀请志愿者团队讲述他们服务历程中的所思、所感。还特别邀请了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与青年志愿者们共同探讨志愿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届赛会,更是安排了7场交流分享,促进选手与选手之间、选手与志愿服务导师之间、志愿文学与市场之间的深层次沟通。同时,还新开设“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交流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交流营”,让导师和项目负责人近距离接触。

  同期,第五届“志交会”还将举办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展,并在东莞选取志愿服务开展较好的社区进行现场观摩,让青年志愿者们能够进行场景式体验。

  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文化的示范引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是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志交会”更是这个群体集合汇聚的大舞台。

  他们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积小善成大善,于平凡造非凡;他们在“送温暖、作贡献”中彰显理想信念,在“传爱心、搭把手”中展现责任担当。

  五年来,在每届“志交会”举办期间,主办方逐步通过选树志愿典型,加强理论研究,共同形成宣传合力,做强志愿文化品牌。志愿精神在此得到了生动具体的体现,这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亦将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使之薪火相传。

  江河山海 我们一起成长

  心手相牵,共襄善举。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这场青年志愿者的盛会,始终坚持引领青年、面向基层、服务全局,致力搭建以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资源对接为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助力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无私为他人提供帮助,在祖国960万余平方公里的的广袤大地之上,点亮了无数的星星志愿之光。

  五年来,青年志愿者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向四面八方而去。“志交会”不只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更是学习和成长的营地。在这里,他们进行思想碰撞、交流互助、相伴成长,能够以更成熟的心态回到志愿岗位上,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用爱带动他人共同进步。

  上海“寻找中国的梵高”项目团队是首届“志交会”金奖得主,经过大赛的选拔培育,项目趋于完善成熟。2017年,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发布“一元画”众筹项目,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一天之间筹集资金1200万余元,项目由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春雨计划’医教结合推动特殊儿童融合教育”项目团队来自中核集团四一六医院,在第四届“志交会”中获得金奖,这帮助了他们对近年来的成果进行总结提高,开始编纂著述相关书籍、设立实施评估模板、探索融合教育方向,为更多特殊儿童提供帮助。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时代的志愿服务,不仅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进一步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念、责任担当,呈现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新时代面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这是一条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的征程;这是一个向上向善、蔚然成风的时代;这是一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舞台。

  新征程是实干家的征程,新时代是向上者的时代,“志交会”则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了这个舞台。青年志愿者热情参与、真情奉献,用志愿精神唱响青春之歌,定能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人生精彩。(见习记者 王璐璐 通讯员 李仁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