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纸短情长 华南师大研支团与特教儿童学折纸

 

2019-11-11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刘喆)11月10日上午,由共青团昌都市委员会组织策划,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的“情暖童心·阳光同行”系列活动之“纸短情长,巧手折纸”折纸艺术主题活动在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11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纸短情长,巧手折纸”折纸艺术主题活动。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通过视频向孩子们介绍折纸艺术历史。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始,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折纸艺术的历史,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了解到折纸艺术的起源和近现代的发展。孩子们一起观看《中国梦365个故事:折纸秀》,认识中国折纸设计师刘通,他将数学原理运用于折纸,成为国际顶尖折纸设计师,并通过折纸艺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

  随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以图片形式向孩子们展示现代折纸艺术品。当看到用纸折出来的大型纸品动物狮子、大象和麋鹿等,孩子们都练练赞叹,竖起大拇指示意“很棒”。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折纸的基本折法。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示范“东南西北”的玩法。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到了“巧手折纸”环节,孩子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想要拿纸进行尝试。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介绍折纸的基础折法后,孩子们跟随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和志愿者的示范步骤,一步一步折叠,先后完成了心形书签、传统游戏“东南西北”玩具和纸樱花的制作。制作心形书签时,孩子们知道一张小小的纸也能折成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工具;制作“东南西北”时,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游戏带来的乐趣;制作纸樱花时,每五片花瓣组合在一起,组成一朵纸樱花,过程中孩子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

图为孩子们自己动手折纸。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小的一张纸,蕴含着智慧与艺术。通过折纸艺术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感受折纸文化的同时,锻炼观察能力、空间思考能力和模仿能力,在自己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提高自信心,收获成长和快乐。

孩子折叠的纸樱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