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组建“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

 

2019-10-15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闵婧)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七十周年之际,为弘扬和传承 “组织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的少先队精神,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第15届“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组建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第15届“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组建工作。图为公布的校园文明执勤队招新方案。闵婧 供图

  “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招新方案一经公布,就引来了学生们的围观。孩子们逐字逐句念出招新方案上的文字,询问报名的方式和筛选的要求。不一会儿,一张张承载热切期望的报名表就堆满了志愿者的办公桌。

  经过对报名表的审查筛选最终筛选出了15名值勤队队员。最终确定六年级王章淋为“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队长,五年级高雨婷为副队长。

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杜文斌为校园文明值勤队员进行培训。王庆鲁 供图

  值勤队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宗旨。值勤队员是校园里的‘执法者’,更是以身作则的‘守法者。’新一届值勤队成立当天,志愿者杜文斌为执勤队员们讲解了工作细则和值班记录本的使用方法,并要求他们严以律己规范他人。

  一天的值勤工作从签到开始,队员签上自己的姓名,就是对校园一整天的纪律动态作了担保;戴上工作证,他们就是校园的小小红领巾“执法者”。上课前确认全校每一位同学都戴好了红领巾,查看每一位同学是否按时到校,巡视每一个教室的卫生情况;正式上课后,监督所有同学早读是否认真,课间有没有乱扔垃圾或打闹等不文明行为,午休和午饭有没有扰乱其他人。这些是每一个值勤队员每天的任务,与其说他们是校园的“执法者”,不如说他们是文明校园的建设者和安全校园的守护者。

图为校园文明执勤队员在执勤。王庆鲁 供图

  据悉,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园文明值勤队于2005年由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组建成立。到今年,校园文明值勤队已有15届。“红领巾”校园文明值勤队将推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校风、学风、文明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