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青岛科大研支团在两省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19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邵帅)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2年,如今已经走过了7个春秋。在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的熏陶下,一批又一批青科大学子前赴后继的踏上志愿服务的道路,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2019年暑假青岛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到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宁夏彭阳、宁夏银川两省三地,深入开展“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分队

  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祥和社区,与两名到当地学校进行支教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参与。

  期间,青科大研支团的志愿者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精心设计了课程,在十二师团委的支持下建立了“七彩之家”活动室,为孩子们上课、相互交流学习、度过快乐的暑假时光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

  青科大研支团围绕电影《小兵张嘎》的故事,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讲述了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民族,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作为一名少年队员,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更应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乌鲁木齐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为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正确投放垃圾意识,纠正垃圾乱扔的不良行为。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为垃圾分类,为文明添彩”主题教育活动。青科大研支团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垃圾分类的意义等方面切入,详细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号召孩子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纠正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引导学生以行动践行文明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新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孩子们动人的歌声中,青科大研支团在建国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各族孩子相互交流自己所了解的祖国近年在国防、军事、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还有不少孩子谈到兵团历史,感谢为先辈的奋斗和努力为现在的自己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很幸运能够出生在祖国繁荣富强飞速发展的时代,今后要努力学习,发扬革命先烈身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通过“七彩假期”青科大研支团的队员们初步体会到了一名支教老师的感觉,与孩子们短时间的相处,更加激发了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

  宁夏彭阳分队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暑假,青岛科技大学第21届研支团宁夏彭阳分队参与彭阳县“七彩假期”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为期两个周的时间里,研支团成员们精心设计多样化活动,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开阔视孩子们的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古语有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心。研支团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为切入点,通过歌曲《水调歌头》带领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丰富的历史意义、文化意涵,引导孩子们把节日与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蛟龙深潜、墨子发射,泱泱大国,巨龙腾飞。正值建国70周年,研支团通过视频、图画、故事等形式,结合不同城市的历史背景,讲述它们的沧桑巨变。从圆明园到卢沟桥,从栈桥到德国监狱遗址,号召孩子们不忘历史,以史为鉴,发愤图强,建设国家;从井冈山到延安,从太行山到沂蒙山,带领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丰润生命底色。

  宁夏银川分队

  作为强国一代,每一个青年都需拥有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青岛科技大学研支团银川分队来到了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发展平台和表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实践平台,帮助、引导孩子们开拓视野,拓展素质,树立自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期14天,共有45名学生参与。除了日常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外,课程主要围绕安全自护、传统文化、爱国教育、时事政策、科技实践五个模块展开。

  七彩假期伊始,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全面普及各项安全常识,研支团成员从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游泳安全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孩子们进行场景模拟,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能力。

  青少年代表着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寄托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但是,如果其法律意识过于淡薄,接踵而来的很可能就是人生的一个个急流险滩。因此,研支团成员就“法制安全”单独开展了一门课程,为孩子们普及了法律常识。孩子们明白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与联系,明确了青少年年龄的法律意义,知道了除了要学法知法懂法以外还要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为庆祝建军92周年,亦向孩子们普及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研支团成员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首先研支团成员从建军节的历史来源、解放军军旗的象征意义,解放军军歌等方面为孩子们展开讲解,随后孩子们纷纷描述了自己心中的军人形象,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荣誉感与国家使命感。

  青科大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述了国家的基本形式与政策,普及了科技创新发展和国家形式发展,如仿生材料、现代生物技术、载人航天探月、深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等中国前沿科技成果,同时穿插讲解了中国最新时政要闻,如华为5G技术、香港暴徒动乱污染国徽等,并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进一步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时刻变化,警醒孩子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做明事理的新时代少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科大研支团成员开设了科学实践小课堂,通过食品级实验材料为孩子们展示了三原色色素混合、彩色人造雪、消失的水、水吹气球等科学小实验,神奇魔幻的化学反应让孩子们连连惊叹,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却眼见着变成了现实。孩子们在明白实验原理的同时,更能懂得动手实践出真知、万物皆有可能的道理。

  此外,研支团成员们还开设了手工剪纸小课堂,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彩色卡纸,教授孩子们叠母鸡、叠青蛙,一步一步耐心地带着孩子们完成属于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兴趣盎然,相互成了对方的小老师。通过手工实践,能够更加有效的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