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川农大学子教特色课程 和孩子建筑新的精神世界

 

2018-08-14 15: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黄雪玲)经过了两天的车程,转了三次车,i蒲公英-远辰支教队辗转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三田里小学。由于身处大山身处,孩子们能了解到新事物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志愿者屏除了教授孩子语数外的传统思想,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特色课程,希望孩子们能从这些课程中更多的了解到外面的世界。

  绘制脸谱,热爱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为国家所倡导的,也是大部分人都在致力于的事情,不能因为信息落后就让小朋友们“落伍”,因此我们想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份子,因为京剧是国粹,所以我们想以此为切入点,带领孩子们探索传统文化的世界”志愿者赖亚灵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丰富的传统文化,志愿者主要通过教授《说唱脸谱》歌曲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绘制脸谱来展开课程。

同学们带上了自己绘制的面具,开心的进行展示以及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说唱脸谱》气势十足,并且郎朗上口,虽然是现代歌曲,却也融合了戏曲的唱法,而且歌词也蕴意丰富。“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一句句歌词都展示了戏曲中任务的角色以及对应的妆容,志愿者也会向孩子们补充相关人物的事迹,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向孩子们介绍完了脸谱的知识后,志愿者决定让孩子们亲自动手绘制脸谱。孩子们一听到这个消息,个个都摩拳擦掌,充满了期待。志愿者将相关的材料发放下去,孩子们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世界里。不一会儿,一张张白色的面具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脸谱,孩子们兴奋地带上自己创作的脸谱,唱着刚刚学会的《说唱脸谱》,完全沉醉在传统文化的世界里。课程末尾,志愿者让孩子们畅所欲言,孩子们都表示脸谱十分有趣,并想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

  浅学手语,旨在尊重残疾人

  “由于孩子们心性未定,看到自己不一样的小朋友,比如残疾儿童,就会产生欺负排斥他们的心理。所以我们就想让他们理解残疾人,给予他们尊重。特别是在家访过程中发现一名学生家里就有一个弟弟是腿部先天性残疾,这就让我们了解到了还是会有许多农村残疾儿童的存在,这让我们坚定了让同学们学会尊重残疾人的想法。”志愿者黄雪玲说。

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专注的学习手语。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残疾人以及他们的生活,志愿者打算交授同学们一些残疾人会使用的东西。经过志愿者仔细的商讨,最终确定了交授同学们手语。手语相对同学们而言要简单易学一些,同时也能让他们体验到聋哑人所用的“语言”

  志愿者从词语,句子以及歌曲三方面进行交授。志愿者将词语写在纸条上,交授完毕后让同学们抽取纸条,并比划出该纸条上词语的手语,而句子则是让他们学习之后两两进行对话。这种互动方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也让他们印象深刻。课程结束后,孩子们都主动询问志愿者残疾人的情况,并表示会尊重并且帮助他们。

  呵护水滴,养护一方润土

  “在来到支教地点之后,发现这里比较缺水,经常出现断水问题,而且发现了同学对水资源的不珍惜,在接矿泉水时经常让水溢出杯子,于是我们决定要给同学们上一堂有关水资源保护的课,让他们认识到水是生命之源,萌发保护水资源的念头。”志愿者张春说到。

  志愿者为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水资源,更深刻的产生保护水资源的思想,将这堂课定义成了开放课堂,不是志愿者来介绍,而且同学们互相发表看法,进行思想的碰撞,志愿者再进行补充。这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思维同时加深了印象。

  最后志愿者还教同学们用碎石头、碎纸片、树叶、纱布和瓶子做了简易的净水器。看着浑浊的水经过自己制作的净水器之后变得干净,同学们都觉得非常惊喜。同学们上完这节课之后接水都变得非常细心,水不再溢出,效果十分显著。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讯员供图

  “我们非常喜欢哥哥姐姐们,他们给我们带来了陪伴和知识。”宋倩同学写到。这里的小朋友们都特别渴望知识和聪明。被问及对同学们的期望,志愿者卢昌莲说:“这里的孩子们因为缺乏见识,大部分人的梦想都是去打工,我们希望我呢带给他们的新知识,能够让他们建筑起新的精神世界,并充满去丰富这个世界的动力,转变他们想打工的思想。”

责任编辑:刘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