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15年1.8万大学生服务新疆 留疆就业率49.7%

 

2018-07-24 10:15:00   来源: 新疆共青团   

  近日,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始报到了!这是有志青年的青春选择!

  自2003年起。新疆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目前已经15周年啦!15年来,共有18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新疆、钟情新疆、奉献新疆、扎根新疆。据统计,结束服务期的内地籍来疆志愿者中有49.7%留疆就业。

  十五年来,来疆志愿者不惧艰苦,积极奉献,在自治区14个地州市的县市基层从事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三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5个志愿服务项目。

  十五年来,西部计划新疆专项由最初的面向北京、山东等定向省市的66所高校招募,发展到面向全国29个省市的400余所高校招募,在岗人数从400余人增加到近4000人,服务地由最初的12个地州的30个项目县增至14个地州的79个项目县。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规模从最初的1支服务队4人,增加到32支服务队213人,服务地也由最初的1所中学增加到全区57所学校。

  十五年来,自治区团委、西部计划新疆项目办始终把“党政支持、部门协作、共青团承办”作为西部计划的重要保障,围绕“培养青年学生,服务西部基层”的工作中心,带领广大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党政大局。

  自治区组织、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在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岗位对接、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提供了切实保障,创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环境。

  一次志愿行 一生志愿情。15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西部计划新疆项目办让志愿者们的青春不虚此行!

  有“志”者的志愿新声

  雷会:“总有一种感动无处不在,总有一种情怀轻舞飞扬,总有一种生活,在别处,绽放异样的光彩!‘被需要是一种需要’这种感觉是在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之后获得和理解的深刻道理。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留下来的理由。”(雷会,2014年布尔津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布尔津县政府办公室秘书。)

  王雪琪:“2016年7月,我抱着一份热情一份爱心来到了大美新疆。经过一年的时间我融入到了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这里淳朴的民风感动了我,心里生出了想要留在这里的念头。经过努力,2017年8月我终于成为了一名扎根新疆的基层工作者。我很高心能够留在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可以留在大美新疆。”(王雪琪,2016年福海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福海县幼儿园特岗教师。)

  代玉伟:“老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志愿者,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感谢青河的各族人民提供的让我们可以展示奋斗青春的舞台和机遇;我们要用心感受着青河人民的情和爱,用行动回报青河人民的期盼和希望。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青河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志愿服务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为青河奋斗,为青河奉献。”(代玉伟,2004年青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青河县阿热勒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