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挑战自我中迎难而上见证成长

 

2018-06-20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涂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2017年7月,我与三位小伙伴一起,来到了中老边境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第一中学,成为了一名高中教师。

  适应生活

  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早已习惯社会发展带来的无数便利,而支教生活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在独自生活中“过千关、克万难”。记得第一次走进菜市场时,纠结到底买什么样的肉最好;第一次戴着口罩和手套鼓足勇气清洗“遭受虫灾”的冰箱;第一次看见手掌大的蜘蛛而尖叫;第一次遭遇着火的油锅。这一年生活中的第一次,远远超过前21年的总和。幸而有四人组成的温馨小家庭,我们相互鼓励,克服这些从未经历过、而又令人哭笑不得的困难,并将它们转化为一帧帧有趣的回忆。现在的我们,能在菜市场和当地的傣族老奶奶熟练讲价,使用本地特有的食材做菜,更能合力做出一桌美味佳肴招待客人,俨然成为了四位“大厨”。我们和墙上的壁虎们成为了朋友,我们习惯于定期清理家中的昆虫与积水,时刻保持整洁卫生;我们各司其职,在自己的角色中为这个家保驾护航。

  转换角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涂芮在地理课堂上。涂芮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涂芮在地理课堂上。涂芮 供图

  刚走出校园的我们,便要从学生转换成为一名老师,这无疑是最大的挑战。为了更系统、科学地教授学生,我在大四考取了高中地理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在支教期间不时请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中的地理老师,为我的支教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第一次走上讲台,我仍免不了兴奋而又紧张。我试着用年轻人的语言与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担心太过于随和而失去威严。在刚开始的日子里始终找不到平衡点。通过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渐渐地,我开始找到自己的教学风格,也逐步了解了学生的心理。同学们对我的课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也适应了教学的节奏,成功完成了角色的转换。

  迎难而上

  在上学期,我承担了高一年级3个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感觉最难的是地球运动部分。由于在讲解过程中需要一定的理科知识以及逻辑推理能力,我时常备课到深夜,反复推敲并深入研究如何以最直观易懂的方法为学生讲解。我将平时自己爱看的BBC纪录片在课堂上播放,同学们第一次从独特的视角看到了地球的运动与人类的活动,他们对大自然充满了兴趣。在知识讲解的过程中,我把自己和身边朋友摄影的照片展示出来,并且向他们介绍了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岛、哪里可以看到极光、不同国家的人有着怎样的风俗习惯……在不懈努力下,我所教的班级从一开始的排名中后,到期末名列前茅,学生们成绩有了提高,眼界也更加开阔。每当看到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我的心中也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在下学期,由于学校老师紧缺,我教授的班级增加到5个,并且跨初一和高一两个年级。每周课时达19节,这极大地增加了我的工作量。初中的孩子们十分天真可爱,上课总是昂首挺胸、坐得端端正正,积极地回答问题;高中的学生更加成熟,同时也更加沉默。这给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难题:如何在不同的学生群体中转换教学方式?面对初中的孩子们,我会放慢语速,增加更多的肢体语言、准备丰富的影音图像资料,同时更加耐心地引导学生养成拓展延伸、合作探究的能力;对于高中生,我会更加严格,着重方法的总结与习惯的培养,让他们注重课堂效率,明确高考的终极目标。

  见证成长

图为勐腊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涂芮 供图

图为勐腊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涂芮 供图

  通过不懈努力,一年的时间里,我在教学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初中的班级从最后一名跃升到了第二名,高中所教班级也一直名列前茅。然而让我更为感动的是,当我在初中的代课结束后,学生们都翘起了小嘴说,不想让我走;高中的学生主动找我为他们补课、讲解重难点;有的学生不再叫我老师,而是亲切地称呼我为姐姐。“老师,我请你吃凉拌好不好?”“老师,周末来不来我家吃杀猪饭?”“老师,我们泼水节一起去泼水!”他们淳朴又率真,温暖着我的心,也让我对这里的热爱不断加深。身处这个边疆小城,我看到了学生身上无数的闪光点,也对人生的定义有了新的理解。我鼓励他们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也不断做着自己的人生规划。

  “西双版纳,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让我融进你的世界。”四季如夏的西双版纳,有着金碧辉煌的建筑,高大挺拔的椰树,多姿多彩的民族,还有每日走过的那条洒满阳光的大路。成长在这样的生活中,作为一名老师,我教会了这里的学生如何去学习、如何去思考,同时,在不断的历练中,我也教会了自己不要放大困难,要蔑视它、迎接它、克服它。人生挑战无数,如今我已渡过最艰难也最特别的一关,这一年的成长与收获,将会成为永生难忘的回忆与弥足珍贵的财富。

  (作者简介:涂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服务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