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以青春的名义服务重庆潼南

 

2018-02-14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6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珍惜年华;以青春的名义,勇于担当;以青春的名义,甘于奉献;以青春的名义,搏击巨浪;以青春的名义,与国无疆! ——题记

  2017年7月末,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迈出了支教的第一步,分别前往各自服务地,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丹桂飘香,沁入万家灯火

  为尽快了解服务地情况,开展切实有效的相关工作,我们克服气候、语言、交通等不便因素,采取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人口现状、现存问题等方面进行研究。调查表明支教队员所在服务地现状大致相同,各乡镇85%的人口都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在孩子们的心中,父母的陪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学校也存在教学设施不健全、师资力量短缺、教学理念落后等问题。于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继承市民学校常规内容的基础上,将扶贫计划与“潼心圆”关爱留守儿童特色项目、暑期“四点半”课堂、空巢老人关爱项目、待业青年培训项目等相结合,形成“龙江潼梦”计划,扩大涪陵区、潼南区受益群体。

  陌上花开,映出薪火相传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作为乡村学校的支教老师,我们谨记严于律己是教书育人的基础与准则,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学习。在播种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收获一种习惯,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树立理想信念。

  我们11名研支团成员被分配到重庆市的8个乡镇小学担任支教老师,分别教授数学、英语、思政等各类学科,平均每名队员每周授课11课时,半年总授课时长近70000分钟,服务学生600余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爱学堂慕课平台,结合丰富有趣的动画、视频、游戏等形式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用互动学习的模式,调动孩子们上课积极性,用趣味游戏教会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并让他们了解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开展教学、学习剪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开展教学、学习剪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初出茅庐的我们,未曾想过从一个学生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转变会是如此的艰辛,更未曾想到城乡师资教育的差距会是如此之大。和城区相比,乡镇学校存在教师资源匮乏、教学设备不尽完善、所授课程单一等问题,大多数的班级学生更是从未接触过英语。因此,我们便肩负起教授英语、科技等科目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不断摸索,寻求调整合适的教学方法。

  任职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中心小学校的志愿者王思聪,肩负起五、六学年8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对她来说,更难的不是零基础教学、课时量大等问题,而是作为学校唯一一名英语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区里临时抽调的英语考试。她需要在21天的时间里,让全班英语零基础的学生完成一整套常规英语答题,这对于她和学生们来说都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本以为最简单的26个英语字母,学生们可以很快掌握,实际上却是状况百出。但她没有气馁,针对具体问题开始重新规划教学进度,不急于求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也积极配合、认真学习,作业的工整书写、单词的正确发音、模拟试卷的准确率等都见证了她与孩子们的共同成长。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爬滚打,学生们在这期间里了解了英语、爱上了英语,并收获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曾经,我们无法理解老师为何会因别人家的孩子而生气烦忧,但长大后,我们却成为了你,走进了你。任职于重庆市涪陵区清溪万向小学校的志愿者樊硕担任五年级的数学教学,其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准毕业班带来的学习压力、基础知识的薄弱、学习习惯的养成。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接受新知识,他通过有趣的动画教学、PPT展示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再通过反复提问、分步讲解、习题抄写的方式让学生认知答题过程,进一步学会了答题方式,夯实了相关基础,培养了举一反三的能力。经历过这些的我们才深切的体会到一线教师的心情,也许,这就叫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与专属感受。

  山茶馥郁,弘扬志愿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始终牢记志愿者誓词,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庄严承诺。

  在服务地,我们尽己所能开展各类利民便民活动,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用爱心去呵护每一个孩子。半年间,我们在开设市民学校常规课程的同时,还开展了“关爱型”活动9次,“辅导型”活动4次,“互动型”活动11次。半年间,累计捐款捐物总金额达16万余元,受益1200余人次,全体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志愿活动剪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开展志愿活动剪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研支团成员还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自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并前往革命先驱杨闇公旧居、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及华清宫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历史印记、感受信仰力量、传承革命精神。此外,我们还积极响应区政府、团区委的号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分别服务于YOTA手机发布会、中国·重庆潼南首届国际柠檬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第十届中英创业计划大赛总决赛暨中英科技创新论坛、潼南区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美丽中国唱起来等,并参与了涪陵区、潼南区西部计划宣传片的拍摄活动。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离开了大学,就意味着你离开了人生中最后一个庇护着你的港湾,今后无论沿途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依旧按着当初的模样一路高歌向前。在未来的六个月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会更努力、更尽心、更出色地完成我们每个人的日常教学工作,肩负起肩上的责任,帮助他人充实自己,践行好黑龙江大学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传承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优良传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作者:赵文晶,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④ :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⑤:山南乃东盛开着我的格桑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