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收获十个被那些学生温暖的支教瞬间

 

2018-02-14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支教生活已经过半,这半年,我和学生合作愉快,一起成长。这半年,就像一开始的感受一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半年,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也记录了很多被我的学生暖到的瞬间。

  一 初见的共鸣

  2017年9月11日,开学第一课,我分享两句话勉励他们好好学习,“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也请明白,那些人大都曾隐忍过你尚未经历的挫折。”“我们还如此年轻,还有很多的可能性。相信我们终会成为想成为的人。”我一念完,他们居然突然自发地鼓起了掌。

  那一刻的我惊讶而感动。我觉得这群学生和我仿佛在那一刻达到了心灵的共鸣,我也明白,这掌声说明在他们心里,都藏着一个他们自己的梦想。而我的责任,就是为他们的梦想助力。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黄垭飞在上课. 黄垭飞 供图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黄垭飞在上课. 黄垭飞 供图

  二 惊喜的成绩

  2017年10月31日下午,高一年级第一次月考成绩公布了。当我看到成绩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了,我任教的三个班级的地理单科平均分在13个同年级同类班级中分别名列第一、第二和第三!

  其实成绩出来之前,我是非常忐忑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教书,大学没有系统学习过师范类的课程,又没有教学经验,我很担心我教不好,没想到最后的结果如此让我惊喜。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付出了努力,付出了感情,得到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三 他们的努力

  2017年11月19日晚,下自习大约20分钟了。当学生问完最后一个问题后,我下楼回宿舍时,发现另外两个班的教室里,还有些学生在认真地填写地理图册。

  我顿时感觉付出的真心都得到了学生加倍的回应。以心换心,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四 突然的关心

  2017年12月2日凌晨2点12分,我刚刚出完一套学生的练习题(因为我知道第二天要停电,所以决定熬夜出好题),临睡前打开QQ看了一眼,发现一个学生晚上22点58分的一条消息:“老师,明天全城停电停水,请务必要做好准备,充电宝要充满哦,水桶接好……”

  我感到惊讶又感动,我关心他们,他们也关心我。

  五 满满的祝福

  2017年12月24日晚上,我打算去班上跟同学们说一声平安夜快乐的。结果刚走到走廊,班里的同学就挥手示意让我进去,居然先跟我说了平安夜快乐,还把他们班主任准备的糖果送给我。还有同学留意到我手上的药,问我是不是生病了。我跟他们说:“希望你们一辈子平安幸福。”

  我“捧着一颗心来”,不打算“带半根草去”,却收获了满满的祝福。

  六 彼此的不舍

  2018年1月3日,这是这个班元旦收假之后的第一节课,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学生们欢呼了起来:“没换!没换!地理老师没换!”因为这个班之前听说我从元旦收假后就不上他们班的地理课了,所以他们担心了好久。另外两个班也是这样,其实我又何尝舍得。

  虽说,“人生如朝露,何处无离散”,但是我仍然很开心,我们之间彼此不舍和珍惜。

  七 师者,解惑也

  2018年1月4日,一个同学有些困惑找我谈心,他之前经常做噩梦。我认真地用我为数不多的人生经验引导他积极、乐观,后来,我看到他和其他几个同学在谈心,笑的也挺开心,他告诉我,跟我谈过之后,放下了很多事情,不再做噩梦啦。

  我很开心,我能够为学生解惑,同时,我也认识到,自己还需要学习更多,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师。

  八 他们的周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黄垭飞 与学生合影。黄垭飞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黄垭飞 与学生合影。黄垭飞  供图

  2018年1月16日,一个班的语文老师跟我说:“今晚改周记,发现好些同学写你哦,舍不得你…….你很用心啊。”

  我很感动,因为我想到,我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在我的周记里写我平常最真实的感受。我很开心,他们可以把我写进他们的周记里。

  九 回家报平安

  2018年1月28日,放寒假了,我从都安启程,回家。在路上,收到好些同学的新年祝福信息,其中有一些尤其让我惊讶和感动。

  “老师一路顺风啊!到家了,发信息给我!”

  “老师到家了吗?”

  “老师,等你到了告诉我一声,拜托了!”

  “……那飞机飞到目的地后发个信息过来报个平安”

  ……

  我惊异于这群孩子如此懂得关心人,他们的班主任让他们回到家报平安,他们却要我报平安。

  十 生活即教育

  2018年2月11日,在一个班级的班群里,一个学生发了一张照片,说他看到了“之”字型道路,想到了我上课时讲的山地地形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我想到了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我很开心学生能够把我上课讲的记在心里,也深感要善于从学生的生活细节中捕捉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利用鲜活的人物和事例让学生走进真实的生活与科学。

  未完,待续

  半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的点点滴滴,那些温暖我的瞬间,仿佛就在眼前。回想起初见时彼此的共鸣,我也更加坚定了我心中的信念,我要做他们青春的见证者,成长的陪伴者,梦想的助力者。

  剩下这半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黄垭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