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团事:神秘的独龙江 有梦就有希望

 

2017-10-11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支教已经月余,又值国庆和中秋,我们没有出游,也没有回家,在独龙江写下这些给亲爱的你们,云南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独龙江祝老师和同学国庆、中秋快乐。都说独龙江是云南最后一篇秘境,每年都有云大的六小只潜进这片神秘的地方,你可能听说过独龙江,听说过云大研支团,但同时你也一定也充满了陌生和好奇。

  独龙江在哪儿,独龙江怎么样

我们在哪儿?红圈里面就是我们活动的范围啦。

  随着独龙江景区的关闭,云大研支团的成员成了为数不多可以体会她的美丽与淳朴的人,想想也是有些激动和得意。独龙江美就美在她的静谧和自然,纹面婆婆、独特色民族建筑以及神秘的独龙文化也是吸引人们前往的重要因素。

  独龙江隧道结束了大雪半年封山的历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届研支团在支教的同时也见证了独龙江在脱贫攻坚和乡容村容建设上的成就,在亲历着独龙江一点一点变得更好。

图为现在的独龙江乡。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现在的独龙江乡。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趋于完善,每个教室都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理科三科实验室、图书馆、机房、音乐教师、画室(由第三届研支团成立)一应俱全。学校的情况和整个独龙江乡的情况是有相似处的,硬件设备在不断完善。然而学生的思想意识并没有同步跟上,由于教育历史的原因(独龙江乡有着30年的教育断层期)和独龙族直过民族的性质,学习的观念并没有完全深入人心,学生家庭教育缺失,知识基础并不牢固,学习态度不积极。当我问学生梦想的时候,甚至有孩子的梦想是当五保户,当我问为什么学习的时候,有的学生直接就说不知道,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和体会到过学习带来的改变。

  在教学中我们和学生的情谊在疯长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适应了紧张而充实的教学生活,几个月前我们还和大家一样在云大享受着无忧无虑的大学时光,转眼间我们也站在三尺讲台上,站在了离梦想最近的地方,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与压力。学生们似乎对支教团的新老师有着更多而且自然的亲近和热情,我们知道这既是前两届研支团的老师奠定的基础,也有这一届老师们在教学和生活中的努力与关心。

图为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云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和学生们的交流从开学第一课开始,梦想和励志成为每一位研支团老师的共同话题,《The best of YNU》是必播的视频;贡山县是大部分学生去到的最远的地方,云大和“外面”成为了学生们课下最感兴趣的话题;上一届支教团老师的名字也经常被学生提及,欣慰与感动顿时会涌上心头。

  我们一天的工作从早上6:20的跑操开始,值周的老师要负责集合学生,检查卫生,监督用餐,晚上9:40去查寝,在初一初二任教的伙伴路过本班宿舍,总会听到孩子们大声的叫老师,总要被拖着聊会儿天儿;在初三任教的伙伴儿每天则是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而绞尽脑汁;小学生最是粘人、可爱,在小学教学的两位伙伴总会受到我们初中部满满的嫉妒。白天的课程更是有趣,各个老师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为了上好课各显神通,有的严厉、有的温柔、有的喜欢活跃、有的喜欢规规矩矩、有的可以压住学生、有的也会被学生气  对学生们有鼓励和温情,也有严厉和批评。在和学生的“斗智斗勇”中,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的加深。有时候碰上教学任务不重的时候就带着学生们出去远足散心,美丽的普卡旺和丙当瀑布是我们的目的地。支教团的两位小姐姐更细心了些,知道学生过生日后,会亲自用电饭煲做蛋糕为学生庆生。对于在课堂上不守规矩或者不配合的批评和惩罚也是必不可少的,罚了还有给些怀柔政策,讲讲道理;对于违反校规、通过非正常方法私自外出的那就只能交给班主任和政教老师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