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留疆志愿者心声:聚集各族同志干事业谋发展

 

2017-06-07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曾经是一名普通的内地大学生,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了瑰丽而古老的新疆,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而后自然而又应当的留在新疆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公务员,进而在不断地摸爬滚打和千锤百炼中成长为一名光荣而普通的共产党员,如今我又成为了千千万万自治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中一名普通队员。我是千万内地留疆志愿者的一份子,我们初心不会忘也忘不了,依然凝望远方不敢懈怠继续前行。

  回顾成长历程,党和国家的助学贷款帮助我完成了学业,伊犁霍城县芦草沟镇的普通工作人员使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我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巨大吸引力,多年的工作使我快速成长,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关怀,离不开新疆的造就,离不开各族同志的帮助。

  初到新疆,一切都是陌生的。在伊犁,是回族的食堂大师傅让我“吃饱了不想家”,吃到了地道的拉条子、那仁饭和粉汤;同是内地志愿者大哥大姐从生活到工作一点一点、手把手的教我;镇财政所憨厚的维吾尔族会计大哥处处帮我,哈萨克族大姐嘘寒问暖赠我台灯;村里的干部们也格外关心关注我这个内地学生娃。我和哈萨克族的大哥一起挖水渠,和维吾尔族的大哥一起值班训练,和镇上所有的干部一起为村民盖大棚,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内心确实满满的暖意。陌生的新疆其实一点都不陌生,处处都是亲情,不管什么民族都是一家人。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让我们痛心疾首。为了保卫乡亲们,镇上所有各族干部都参加维稳值班、训练操练,我们把“后背”交给异姓各族兄弟姐妹,我们的大棒一致指向了暴恐份子,指向了那些维吾尔族中的败类。

  然而,暴恐份子是疯狂没有人性的。近几年,美丽的新疆接连发生了多起暴恐事件,这些丧心病狂的暴恐份子把罪恶的双手伸向了爱好美好生活、善良热情的新疆各族群众。每每有事件发生,内地的父母亲人都会来电话问新疆危不危险,我的回答就是我们不怕这些暴恐份子,它们成不了事,它们也必定会被彻底消灭。

  当前,新疆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人享有自治区政府“埋单”的意外医疗保险,还享受高中免费教育和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等众多党的优惠政策。人民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生活需求也得到了更多满足、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护。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暴恐事件依然频发,这足以说明问题根源不是其妄言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其根源是宗教极端思想肆意蔓延,“三股势力”与境外反华势力狼狈为奸、有预谋有图谋有计划地分裂国家和民族。

  作为一名内地留疆志愿者,我们要永远葆有鲜活的志愿精神,发挥自身与内地的天然桥梁作用,当好新疆“发言人”,把大美新疆的戍边精神、人文历史、百姓生活、自然分光、发展成果客观正确地通过自己的“朋友圈”传播到全国各地,主动纠正家人朋友对新疆的负面认识,让内地了解一个真实美丽的新疆。同时,把内地家乡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方式带到我们的“第二故乡”,争取自己“朋友圈”资源服务新疆发展。

  作为一名“访惠聚”工作队员,我们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牢牢地印在脑子里,把“1+2+5”的八项任务坚决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做一名心中有信仰、胸中有阳光、肩上有责任、手上有温度、脚下有力量的工作队员,用坚决打击暴恐份子的铁手腕守护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俯下身子实实在在的办好各族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发动一场彻底铲除“三股势力”的人民战争,让一切恶势力丧身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

  作为一名普通新疆的党员,我们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教诲,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越是困难越是有干劲,越是艰苦越是有激情,始终以饱满昂扬的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身在草泽、胸怀天下,一线工作就是共产党员的“炼钢炉”,要完全把自己投入到熊熊热烈的人民事业中去锻炼,把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精气神”炼纯炼强炼足,千锤百炼终成钢,炼就扛起创造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钢铁肩膀”,炼就建设美丽新疆强大能力的“多能双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微薄之力。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相信,全疆千千万万的内地留疆志愿者和我一样,同各族同志聚集在一起就是干事业、谋发展的熊熊火焰,各赴使命就是能量巨大、燃烧自我的漫天星辰。回首往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言壮志无时无刻不在耳畔回响;仰望未来,“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烈烈誓言烙刻心中。

  我、我们,初心不忘、一往无前。

  (刘志强,2008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工作于克拉玛依市科协、科技局驻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工作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