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奉献中书写绚烂青春

 

2017-04-10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黄昂瑾  特约记者彭志楷) 4月6日下午,由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团中央“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和清华大学团委共同承办的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优秀志愿者们真诚的讲述和不同的经历,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引来阵阵掌声。清华大学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邵书琴。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报告会上,服务期满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的邵书琴,曾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文化体育局、现已扎根当地的王琳,曾服务于西藏林周县住建局、现工作于当地阿朗乡政府的马立,以及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清华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成分享了各自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青春故事和个人感悟,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梦想青春,走向西部 

   

  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王琳。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当年在面临大学毕业的时候,做出了和很多大学生不一样的选择。“在绝大多数同学忙于找实习和找工作的时候,我选择了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志愿者。”王琳说。 

  志愿者们或为实现理想抱负,或因勇于尝试不同的生活体验,纷纷走向了西部。在清华大学支教团传承着这样一个理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正是这个理念促使黄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参加西部计划,成为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广东长大的姑娘——邵书琴,不顾亲朋好友的质疑和劝阻,坚定地选择了西部因为她坚信在那里能够为祖国奉献一份力量;而对于满腔热血的马立来说,参加西部计划是提升自身素养,实现人生抱负的一次机会 

  谈及初到西部的感受,王琳说自己在去新疆的路上充满了疑问,“服务的地方是山沟沟里吗?那里有没有水,有没有电”马立也表示在去西藏的途中,担心过没有网络、饮食能否习惯、交流是否有障碍等问题……最终,志愿者们心中的疑虑在他们踏上西部这片热土后得以消除因为这里有美不胜收的风景,数不胜数的美食以及淳朴、善良、友爱的同胞。“从到新疆的第一刻起,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王琳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