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服务新疆纪实:趁年轻做点想做的事

 

2016-06-02 14: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一种感动叫做付出,有一种精神叫做奉献。

  2003年启动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已走过13个年头,累计有20多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响应时代号召,集结到祖国西部热土展开追梦之旅。

  去年,又有一批有志青年怀揣梦想的接力棒,从齐鲁大地山东英才学院等学校奔赴天山南北,在广袤大地和基层实践中激昂青春,奉献自我。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如今,他们播撒的一颗颗“爱”的种子,已然生根发芽……

  “趁年轻,我要做点想做的事”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乡汗代克吉然村幼儿园,志愿者毛孝兵正在教孩子们汉语。

  去年他从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来到南疆支教,成为边境线上首位“汉语外教”.

  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件棘手的问题--语言不通,孩子们不会说汉语。

  依靠会国语的维吾尔族教师帮忙,并跟孩子们学习维吾尔语,毛孝兵最终克服了困难。

  如今,和孩子们基础交流已经没有障碍。他告诉记者,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已经能够背诵一些《三字经》了。

  不仅在自己本职工作上尽职尽责,毛孝兵还将志愿者年轻、富有朝气的精神状态和活跃的发展理念带到村子。

  汗代克吉然村交通不便,水质差,风沙大,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较低。毛孝兵筹划为村民脱贫致富做点什么,他想到一个点子:通过劳动力转移,让村民在务工上增收。

  想到了就要付出实践去实现。毛孝兵和住村干部鼓励村民外出务工,他们挣了钱回来后,逐渐改变了村民的旧观念。现在,许多村民开始主动外出打工。

  当地组织部门曾想将毛孝兵调到条件较好的县城,他拒绝了,“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看到他们的改变,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服务期满,毛孝兵续签了一年,“这里空间大机会多,趁年轻,我要做点想做的事。”

  持有同样想法的志愿者,在新疆还有很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骞告诉记者,这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别有责任感,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思想,实实在在地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用情奉献青春和汗水”

  春夏之交,喀什地区伽师县县委大院里,百花盛开,一片姹紫嫣红,蝴蝶、蜜蜂流连其间,不舍离去。

  姜昊君却无暇欣赏此番美景。

  戴着大框眼镜,穿着格子衬衫,同往常一样,端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他正在一丝不苟地组织材料。

  “这些材料理论性和指导性很强,对于我来说很有挑战性,需要思维的转换。”自从去年5月份调到现在的岗位,他便与公文写作“杠上了”,“我喜欢挑战。”

  姜昊君是山东英才学院首批参加西部志愿的毕业生,2011年来到新疆。

  2013年1月,他考上了莎车县伯什坎特镇人民政府公务员,在农办工作,在村里住了四个月,期间与村民一起种地、栽巴达木、种植大棚。

  “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种地,打交道,那四个月维吾尔语进步最快。”姜昊君说,掌握了语言,和村民的交流更加方便,双方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村民见到他都会打招呼,还经常拉他到家里吃饭。

  “有一次干完活,村民送凉皮给我们吃,盛情难却,再三推辞之后只好接受了。”他说:“村民就是这么淳朴。”

  还有很多事情都让姜昊君感动,他把别人对他的好牢记在心中。一次扭伤了脚,县里一位团委领导隔三差五去看望,对他说:“你一个人来这么远的地方,没有人照顾,不关心照顾你我怎么跟你的父母交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