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愿做萤火,点亮星光

 

2023-02-03 08:51:00   来源: 天津大学   

  2019年的7月,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董铖莉正读大一,她在宕昌大寨开启了首次暑假支教之旅。

  那时的她或许不曾想过四年后,明明可以直接读研的她,会选择再次踏上行程,用一年时间远赴一场终身难忘的支教之旅。

  在支教新疆阿勒泰前,董铖莉曾两次前往甘肃宕昌参与暑期支教实践。在第一次支教的末尾,一个小女孩问她与同行者:“哥哥姐姐,你们明年还会来吗?”

  当时的她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给出确定的答复,只道:“我们有机会就会回来。”

  “那你们一定要创造机会回来呀!”

  小女孩恳切的期盼打动了她,也坚定了她支教的决心。临近毕业,她主动放弃保研资格,选择前往新疆阿勒泰支教一年,用行动践行自己“敢担当”、 “能奉献”的青春誓言。

  “2022年7月23日,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漫长的白天。”早晨七点,她披着清晨的薄雾从浙江杭州启程,历经四千三百公里的长途跋涉,在16个小时后,她终于踩着晚霞落地,抵达了她此行的目的地——新疆阿勒泰。

  最先代表阿勒泰迎接她的,是晚上十点的落日。由于时差,当地时间要晚于北京时间约两个小时。即使已是晚上十点,这里依然漫天晚霞,这令人惊艳的差异在震撼人心的同时,也向她宣告着,为期一年的支教新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早晨八点起床后到五公里外任教的学校上班,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再返回宿舍,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看似枯燥,其实是董铖莉最真实的支教生活。

  她坦言,这与她开始时的想象不太一样:“我想象中的支教生活是偏理想化的,但我们实际接触到的支教就是这样,是琐碎的。”前两次的支教实践已经让董铖莉对于宕昌的人文民情有了一些了解,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身为青年党员,她还需要更广泛、更深入地感知社会。于是,这一次,她来到了新疆,用一年的时间融入当地的生活,以实际行动亲手触摸西部土地的脉搏。

  董铖莉本科就读于工业设计专业,支教后担任二年级的语文任课教师。然而,比跨专业准备教学内容更加困难的,是实际的教学过程。新疆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普遍普通话基础薄弱,大多数学生甚至连拼音都认不全。

  为了帮助他们掌握教学内容,董铖莉总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带领他们拼读,一点一点地引导他们识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在一节准备充分的公开课上,她那群个子只有她一半高的学生,用活跃的课堂气氛和积极的互动反馈,让她感受到了非凡的成就感。

  同样让她满足的,还有一个小淘气鬼的转变。一个小男孩,原先是一个不守纪律、不听管教、不爱学习的“三不”小孩,在董铖莉的教导下,他渐渐开始听服管教,主动完成作业,朝着乖学生的方向缓缓行进。这样惊奇的转变似乎也正说明,教育不只是教授具体的知识,教会孩子们懂得自强自信自爱,更是教育的重要课题。

  对于董铖莉而言,这场支教之行不只是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力量的青春答卷,更是一场遇见感动的收获之旅。

  在一次晚自习中,一个小女孩突然病倒,这吓坏了董铖莉,她连忙手忙脚乱地询问周围的小朋友:

  “有没有同学有热水杯?”

  “老师我有!我去接水给她喝。”

  离得最近的小朋友迅速冲出教室去接水,又火急火燎地赶回来。

  “有没有同学愿意借一件外套给她披一下?”

  周围的小朋友们又纷纷响应,许多男生甚至直接脱下身上的外套就要递给她:“老师,我有,穿我的!”

  这让董铖莉又好笑又感动。

  当她拿来自己的备用衣物,准备给女孩披上时,却发现女孩的身上已经盖上了好几件厚厚的外套。

  “他们特别互帮互助。”董铖莉如是说。

  当她得知,病倒的小女孩是因为把外套借给了比她更小的妹妹御寒时,她说:“那一刻,我觉得好温馨。”

  当她努力向孩子们打开通向外界的窗口时,天真的孩子们也向她展示了一个纯净的真善美世界。

  在谈到关于支教的看法时,董铖莉说:“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圆梦的事情。”

  从一开始只是主动了解相关信息,到尝试去做,再到申请去新疆支教一年,这中间跨越了很大的鸿沟。“前几年网上还有的人在讨论,说支教的意义是什么?短期的支教,你可能并不能改变孩子们多少东西,但是你会有很美好的反馈。就像经典的那句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在离开宕昌前,一个初三女生塞给她的纸条让她印象深刻:我一定会考上宕昌最好的高中!“这件事情让我知道,不管我们做多少,我们至少可以给他们心里埋下一个种子,让他们可以生根发芽。”

  与整个西部振兴计划相比,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正如董铖莉所说:“用自己的力量,如果可以帮助一两个孩子去改变一些东西,我觉得也非常了不起。”

  支教的时间有限,个人能做的事情更有限,但若是能凝聚出一群人,共同为这项长久的事业持续地添砖加瓦,温暖的春风一定能更早地吹遍祖国的西北大地。

  董铖莉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二十四届成员,在她前面,已经有无数青年将热血浇灌在这片土地上,在她之后,还将有源源不断的后来者接过这份担当和责任。这些投身支教事业的青年们的力量,或许只是推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众多力量中,微不足道的一股,但是青年们至少可以做好这些事情,那就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精神,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

  教育应该是一把火,一把点燃孩子心灵的火。教会孩子们懂得自强自立、自信自爱,这比传授具体知识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