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短暂的时光里承载着无数感动和美好

 

2022-09-19 09:03: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用爱导航,让梦想起飞

  “我看过了许多地方的风景,却依然热爱家乡的土地。”2021年8月,我抓住夏天的尾巴,从武汉出发,如期返回家乡。连绵的高山、蜿蜒的公路、熟悉的方言还有凉爽的夏季……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就在这个夏天,我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陈老师”,内心犹如这夏季的热风一样欢腾。

  记忆的转变

  还记得在小学时,我走过满是石头的土路……那时,每家每户都还没有通网,教学只有传统的板书,学生也没有营养午餐。十几年后的今天,道路村村通,网络家家通。学生坐在干净整洁的教室内,可以通过现代化的课件学习新知识,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常常跟班上的孩子们说,你们生逢一个好时代,只要肯努力、敢拼搏,未来就会有无限的可能。

  作为过来人,我深知家乡的孩子们视野还不够开阔,见识面比较狭窄。于是,我们大力开展“玩转科学”项目,在显微镜、太阳能发电、垃圾分类、食品添加剂等众多科学领域中,带领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

  走上讲台,潜心钻研

  当我满心期待,走上讲台时,我看到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他们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相同的方言让我们的关系迅速升温。

  是的,我成为了三年级38个孩子的语文老师。作为志愿者老师,刚开始时我的内心总是忐忑不安,每一堂课前的脑海里总会反复演练,生怕在课堂上尴尬。通过一次次的经验总结,我反复改进自己的讲课方式,也逐渐掌握了上课的节奏。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作文成为孩子们的一大“恐惧”,“300字”似乎是一个天文数字。面对班上孩子不愿意写作文、不会写作文、写不好作文的情况,我绞尽脑汁,利用课余时间着重辅导,孩子们的写作也渐入佳境。在语文学习中,针对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懈怠等问题,我设置了“一对一”帮扶、“重点”帮扶、“集优”兑奖等多类学习机制,尽力帮助到每一个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从天南谈到地北

  在听说我是本地人后,孩子们总会凑上来问,“老师,你家远吗?”“老师,你以前在哪里上学呢?”“老师,你的大学是什么样的?”……

  学校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有些孩子总是不认真学习,有些孩子沉迷于手机,个别孩子会因为自己的家庭状况而自卑、内向。于是课后时间,我时常会与他们促膝长谈,并且结合自己上学时候的实例,帮助他们改变错误想法,树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

  班上一个男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晚上打游戏、上课打瞌睡、从不写作业,我常常会跟他谈心,希望他能一改现状。我们从当下谈到以后,从学习谈到理想。终于在一次课间,他从窗户给我递了一张小纸条,在满是错别字的纸条上写道:我会好好学习语文的。从那以后,他真的转变了,成绩从原来的二十分左右,逐渐进步到四十分、六十分,成功拿下班级语文成绩进步奖,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那些感动,并不只是一瞬间

  支教不仅有教学,还有无处不在的感动。2021年9月,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孩子们的一张张贺卡、一幅幅画、一朵朵手工花,是如此的温暖。2021年12月,那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一次生日。我听门口小卖部的老板说,一大早班上几个孩子跑去小卖部,说今天是陈老师生日,要给她送生日礼物!下课后,孩子们蜂拥而至,送上了满满一讲桌的小纸条、小礼物,一个孩子手里拿着一颗糖果向我跑过来说:“老师,你拉一下。”那是一串歪歪扭扭的缠满胶带的糖果,装满了孩子们的心意。“今天我们的陈老师感冒了,希望她快点好起来”“老师,你衣服上好多粉笔灰,我帮你拍掉”“老师,这么冷的天你要多穿一点……”我想,这无数的感动,将会永远留存在美好的回忆中,令人时常怀念吧。

  近段时间,有学生给我递了小纸条:老师,你能不能教我们到六年级?我忽然意识到支教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一年的时光短暂且美好,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收获。在未来,我会继续带着爱与嘱托,在助力家乡孩子们美好明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陈晓娟,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本禹希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