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我终身的标签

 

2022-08-19 08:5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志愿宁夏”   

  我叫彭娟,甘肃天水人,2020年毕业于鲁东大学。毕业那年,我怀揣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带着满腔的豪情与壮志,踏入了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不懂这里的语言,不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没有一个亲人朋友,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幸运的是,通过岗前培训,我对基层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多了几分面对困难的从容。

  时光的流逝让人来不及追忆,而我坚信,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养分,我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这条道路,也会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作贡献

  作为一名刚走上服务岗位的新人,我从最基本的收发公文做起。我细心且认真地将收到的公文认真阅读并划出重点内容,从不敢有半点纰漏,有紧急文件时立即送给相关领导阅办。只要有需要去领的文件或者通知,不管是中午午休时间还是凌晨,我都会在最短最快的时间里领取,并及时将文件呈送给分管领导。


  彭娟被服务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

  我还承担乡镇的青年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在镇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我建立起3个非公企业团组织,并摸清了村(社区)团支部团员底数。为了更扎实地做好工作,我与村团支部一起去特需困难青少年家里,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我积极协调人社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开展就业创业的培训活动,帮助有需要的青年就业。分配给我的工作,一件不落地完成,是我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信念;需要我配合的工作,全力以赴地支持,是我在基层一线奋斗的写照。无数个周末在加班中度过,但看到人居环境更整洁、周边乡村更美丽,我觉得每一次加班都是值得的。

和村团支部一起给特需困难青少年送温暖

  担当尽责,志愿服务讲奉献

  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我终身的标签,也将是我一生的荣耀。除了做好服务岗位的具体业务,我还加入平罗县崇岗镇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同其他志愿者还有镇干部职工一起,在贺兰山黄屯子完成人工营造林1200亩,栽植了70000多株国槐、刺槐、火炬、山桃、山杏等易于在山坡上成活的苗木。仲夏时节,俯瞰贺兰山浅山区黄屯子生态修复现场,绿树成行,连片成林,纵深延伸,甚为壮观。每次看到,我都会回想起那些战酷暑、斗黄沙的日子。

  为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我同其他村民群众一起,拿着扫把、大剪刀等工具,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在黄屯子生态修复现场植树

  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多是在工作时间以外,利用休息时间奔走在田间地头,一开始我也会觉得太忙太累,慢慢地,我感受到服务与奉献才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应有的选择。

  青春无悔,携手奋斗显初心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远离家乡亲友,独自身处他乡,很孤独,很无助。但是,我从未选择逃避,而是快速调节情绪,继续拼搏奋斗。在崇岗,我认识了新的同事、结交了新的朋友,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她们都陪伴在我身边,帮助我、鼓励我,与我一起加班、一起下乡、一起学习、一起拼搏……她们让我体会到了人情温暖,让我不至于在陌生环境中惴惴不安。在宁夏,还有一千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像我一样在基层历练,在一线奋斗。


陪空巢老人一起欢度元宵佳节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是心中的信念。祖国的西部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不断投入建设,西部计划志愿者肩负着既“输血”又“造血”的青春使命。这是一个青春的选择,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相信在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火炬将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作者:彭娟,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