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西部遇到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2022-07-26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2021年寒假结束回到交大(西南交通大学),老师问我:“假期支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如果现在有人这样问我,我想,我还会给出同样的答案。

  孩子们给了我勇气

  在到支教学校之前,我曾无数次想象过走进教室的场景。我想,走进教室那一刻,一定是紧张且不安的。当真的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容时,我心里很舒服。那时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大姐姐,在给“弟弟妹妹们”分享成长故事。

  孩子们给了我温暖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幸运且幸福的支教老师。

  记得2021年教师节前一天,我一进教室,便看到了黑板上用汉字和藏文写着“老师,节日快乐!”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对我来说,有这样的“仪式”,我已经很知足了。但惊喜比我想象得还要多。在我喊了“上课”后,几个孩子走上前来,递给我一些纸条。下课后,我回到办公室小心翼翼地打开那些纸条。字条上写满了他们对教师节的祝福。祝福的话语写得很简单,甚至还有一些错别字,却依然感动着我。

  我的感动远远不止教师节这件事。还记得上学期上地理课,讲到各个地区的粮食作物,就提到了青藏地区的青稞。课上,孩子们告诉我,马尔康有青稞做的糌粑,还问我有没有吃过。几天后,我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大包糌粑,还有一张纸条:“老师,听说你没有吃过糌粑。我给妈妈讲了,然后给你带了一点点。”

  孩子们给了我力量

  从“天府之国”的花园学府,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峻岭,这一路有孤独、有迷茫,但只要听到校园里孩子们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再见”,我好像又充满了活力。

  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校的这一年,我主要负责4个班的教学工作,期间陆陆续续因为代课认识了其他班的孩子们。但每周五下午放学时,从教学楼到校门口这段不长的路程上,我总会听到孩子们一声声响亮的“罗老师好!罗老师再见!”,好像全校的孩子们都认识我一样。

  一年不长,但终生难忘。谢谢孩子们这一年带给我的所有温暖和美好!也愿我的孩子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亲爱的小伙伴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西部,去基层!因为在那里,有一群很可爱很单纯又很温暖的孩子们!他们永远值得你“拥有”!

  (作者:罗洪,西南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