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2022-07-13 09:10: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选择参加西部计划不是一时冲动。读本科时作为师范生的我,曾独自一人辗转16个小时来到山区支教。我切身的感受是,教育才是摆脱贫困的关键。这也是我志愿之路真正开始的地方。2021年5月,怀揣着奉献基层、实现成长的想法,我坚定地提交了申请表,来到这座边境小城,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服从组织安排,被分配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服务。我参与负责的工作主要包括思想宣传、深化改革、平安建设等,这些工作似乎是我经常看到的“专业术语”,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并非那么简单。以写新闻稿为例,第一次写稿被我写成重要讲话的默写与拼凑,经过数次修改完善,才最终得以刊发。

  其间,我积极参与筹备本选区人大选举、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等工作。我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我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居民进行环境整治、植树除草。一次又一次的实践锻炼,也为我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这种辛苦也是一种幸福”。

  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基层是个大熔炉,是年轻人成长的沃土。然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我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做到高效工作,落实做细。服务西部的日子或许会结束,但志愿服务的脚步不会停止。

  在面对各种疑惑和困难的过程中,我从稚气到成熟,从陌生到熟悉,从压力到动力,由衷地感谢这段短暂但内容丰富的志愿历程。“即便是一滴水,也应该有它的滚烫”,即使力量有限,也要尽力发出微弱的光,把信仰点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长春中医药大学团委投稿)

  (作者:杨雪,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交通运输局,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