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雪域高原绽放青春放飞梦想

 

2022-05-23 12: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是刘玉冰,是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委宣传部。我所服务的县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距离我的家乡邵阳有4600多公里,这里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雪域高原的高原、生命禁区的禁区”。而对我来说,选择到西部去,到阿里来,更多的是我对丰富精彩生活的渴望,我渴望去体验更多有意义的生活方式,更渴望通过这一年的沉淀更加清晰对未来的规划。“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尤其我们作为青年,理应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敢于磨炼,敢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新生力量,挥洒青春汗水,服务群众。所以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开启了为期一年的西藏志愿生活。

  刚到县上,陌生的环境、不甚了解的工作内容,让我对这一年的生活充满了忐忑与不安。同事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照顾的非常好。他们为我买家具买生活用品,带我了解县里的情况,跟我们说那家饭店最好吃那家超市最物美价廉……他们帮我一点一点讲解工作内容,带我快速融入这边的生活。藏历新年,我还有幸去了藏族同事的家中一起过年。这是我第一次过藏历新年,亲身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欢乐。

  初到岗位,我开始尝试材料书写,用文字描绘县上的风景、故事、变化……想让更多人了解祖国西部这个小县城在国家政策扶持下的幸福生活。用词不当、口语化、缺少立意等都成为新闻稿重写的理由,一遍又一遍,最后我写的新闻稿刊登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上。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工作量不断增大、工作范围逐渐变广,这几个月有过迷茫、有过无力,甚至有过抱怨,当看到自己出现在融媒体中心第一条视频里讲述日土的光辉,穿上防护服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农牧民群众接过宣传品的真切笑容时……我挣脱了那些琐碎烦恼,享受着自豪、满足与快乐。

  半年来,我有幸多次深入到农牧民中间,参与各种宣传活动,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虽然不通藏语,但每次都能被各位同志宣讲时的激情澎湃所感染,每次都能被淳朴热情的群众所触动。记忆尤深的一次是前段时间因工作下乡前往阿汝村。阿汝村地处偏远,没有互联网,联系全靠电话,而且只有村居点才能通过电话联系,用电全靠太阳能,用水要去固定点提水,这样的生活称得上是与世隔绝毫无趣味了,然而当我居住了两晚后,我体会到初入桃花源般的生活滋味。

  我们是“3·28”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的时候去的,从县上到阿汝足足有六七个小时的车程,路途崎岖颠簸但沿路独特的风景着实又让眼睛享受了一波。在阿汝,我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帮扶贫困的决心,感受到了村民热爱生活的态度,体验到了村上为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举行的赛马比赛和文艺汇演的热情。村民们围坐在活动中心的房间里,观看群舞、独唱、唱跳等文艺节目。表演人员身着藏式服装,每一个节目都特有感情,观看的我们都被带入欢乐激情中。在村民们热情的招呼中,我们一起手牵手围成一圈跳锅庄舞。他们脸上的真挚笑容让我难以忘怀。返回县城途中,我们深入羌塘自然保护区,沿路看到了野生牦牛、藏羚羊、狐狸、老鹰等自然野生动物,采访了驻守在自然保护区的野保员,更真切感受到那些奋战在偏远地区无私奉献人的力量。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打造一个新世纪。”回望这半年来的经历,我很高兴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所做的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这个新时代的有力脉搏,更加明白了青年对于时代意义。“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不一定要成为最闪亮最光彩的星星,但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更加美好的生活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