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祁连山下有我的牵挂与美好记忆

 

2022-05-19 12: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幸相遇,温暖了时光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他们撑把伞。带着这个愿望,2021年夏天,我们四人暂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从关中平原出发,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河西走廊,开始了温情传递。在这里见到了雄壮的祁连山,邂逅了烂漫的笑容,听到了纯真的笑声,也走过了秋冬春夏。

  从金秋九月到初夏五月,转眼间我们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二百六十余个日夜。每天从清晨悦耳的鸟叫声和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到夜幕来临,繁星点缀着夜空、月光洒满校园、孩子们进入梦乡结束。学生们一声声热情的“赵老师好”,同事们一次次贴心的关怀,都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

  有幸陪伴,品味了成长

  近一年的支教,使我对支教有了全新的认识。支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用心教学,带去不一样的知识和乐趣。我们来到祁连山下,渴望用爱与知识,在孩子们的心底播下一颗种子,并呵护其发芽并茁壮成长。我更想把大山外的世界告诉他们,激发他们对自己未来的畅想,带着这份憧憬去奋斗!

  细数近一年的教学工作,点点滴滴浮上心头,这其中苦乐掺半,有辛酸也有喜悦,有失败也有成功。由于不是英语专业出身且没有相关教学经验,前半学期的教学成绩给我狠狠的上了一课。在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慢慢地掌握了适合学生们的教学方式,把握了学生们吸收知识的程度和速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教学工作。当我看到期末教学评估成绩时,心底充满了感恩之情,感恩带我成长的同事们,感恩陪我成长的孩子们,感恩在某个时刻坚持、奋斗的自己。在教学之余,我每周都到残疾学生家去家访,送教、送温暖,在物质与精神上对其给予关怀,缓解这些特殊孩子的心理及行为各方面的障碍。

  有幸经历,践行了初心

  催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直到一年的支教时光过去大半时,我才深刻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与分量。近一年来,支教让我们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能够认识一个更全面的中国,也让我们在实践中锻炼了才能,懂得了奉献,收获了感动。

  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选择支教,选择投入祖国的西部和基层,于我而言是意义重大,收获颇丰的。我将以建大“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建大扎根西部的精神,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支教于我,是修行成长

  近一年的支教实践,让我在未来的人生中能更好的把握自己,更准确的找到人生方向;这段志愿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将志愿者精神进行到底的决心。一年的时光,让我从初来时的语言不通到现在的交流无阻;一年的时光,让我深刻感受、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一年的时光,我已不知不觉将自己融入了这片土地。

  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值得一辈子回忆的事是幸福的。在六坝镇寄宿制小学支教的时光里,快乐、心酸、困惑、收获、感动仿佛都历历在目。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将倍加珍惜余下的支教时光,当好学生逐梦路上的引领者。

  (作者:赵廷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寄宿制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