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们都是幸福的逐梦人

 

2022-05-11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9月,我怀揣青春理想,跨越山河湖海,接过一杆粉笔,来到军垦名城、塞上明珠石河子,开始续写南邮人的“山海情”。
  俯下身子,勤耕不辍践初心

  教师节当天,我第一次走上期待已久的三尺讲台,既兴奋、又忐忑。兴奋于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做老师,也是第一次以所学回馈社会。忐忑于虽然自己是英语专业出身,但初为人师即执教毕业班英语,顿觉重任在肩。
  面对压力,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勇敢面对,主动作为。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身为党员教师,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到精心备课、认真授课。九年级英语知识点庞杂,课程进度紧张,为了做到精讲精练,提高课堂效率,我仔细梳理每个单元的重点单词、短语及语法,将所有知识点烂熟于心,确保自己完全“消化”后再教授给学生。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为了弥补自身教学经验的不足,提升教学技能,我经常搬着板凳走进其他老师的英语课堂,汲取宝贵经验;也时常带着问题向前辈们虚心请教,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认真倾听学生给予的教学反馈,改进教学方式。渐渐地,我初步摆脱了执教伊始的稚嫩。
  找对路子,笃行不怠启新程
  10月,我突然得知要参加“人人课”比赛,且要纯英文授课,巨大的压力随之而来。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制作教学课件,这一系列工作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暗暗告诉自己:一步一步慢慢来,关关难过关关过!那阵子,课余时间总能看到我钻研教学案例的身影,空荡教室总能见证我模拟现场授课的紧张模样,甚至洗漱时、走路时、就餐时我都在推敲优化教学语言。
  一个月后,我上了人生中第一次公开课。课前,既担心自己会因为纯英文授课而卡壳,又担心学生会因为有评委在场而拘束。但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那节课是我两个月来上得最好的一节课,孩子们与我配合默契,回答问题积极踊跃。课后,老师们对我说:“纯英文语法课,讲授难度大,教学内容艰涩,但你都能巧妙化解,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真棒!”那一刻,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自身的进步成长。12月,学校组织了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我以此为契机,自觉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最终斩获第一名,更获得了校领导的鼓励与肯定。
  经过几次比赛的历练,我的教学技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优化教学方式、突出课堂实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工作模式,并能独当一面、得心应手地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迈开步子,星光不负逐梦人
  我所带的班级其他科目都表现亮眼,唯独英语学习最不理想。刚接手时,学生普遍存在基础不牢、兴趣不高、信心不足的问题。
  鉴于此,我决定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入手,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听写是英语教学的重要抓手,我采取分层听写的方法,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合理目标,对一周之内达标三次及以上的学生,适当减少作业以示激励;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将书面作业、口头作业、实践作业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核心学科素养;课后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讲解,个性问题进行面对面辅导,两相结合,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特色作业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课上,我是学生们的英语老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课后,我是孩子们的大哥哥,以自身求学经历,引导他们坚定信念、追逐梦想。一次活动间隙,我发现一名学生不顾外界嘈杂,认真地背着单词。这种分秒必争的拼搏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在我的表扬与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背单词中。他们随身携带一本单词书,跑操前的两三分钟,做核酸的队列上,时常能看到他们从口袋掏出单词书,争分夺秒地背诵着。
  在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的英语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在刚结束的“一模”考试中,及格人数首次比肩先进班级。当我在讲台上宣布这一喜讯时,全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成就感夹杂着幸福感涌上心头。那一刻,我们都是幸福的逐梦人,奋斗的魅力大抵如此。
  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我见证了孩子们与日俱增的学习热情,也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我们在微风拂面的春日里交流谈心,在晚风沉醉的暮色中互道再见,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在开展教学工作之余,作为研支团成员,我自觉担负起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面向内初班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积极参加“美丽中国”“七彩假期”“温暖石河子”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温暖,共筑和谐社会;担任“校园之声”广播站指导教师,添彩美丽校园,丰富育人文化;落实“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爱护“结亲”学生,助力民族团结。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山海情》的故事已然书写,但南邮人的“山海情”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作者:朱家伟,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