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西部计划——我人生道路的起点

 

2022-01-27 08:5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2019年11月,在学校举行的宣讲会上,西部计划第一次走进我的视野。如今,歌曲《到西部去》的旋律时常在耳边响起,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不断前行。西部计划成了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起点。

  2020年4月,经过和家里人的沟通,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经过学校招募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我有幸和同级毕业的小伙伴组成了学校的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小分队,内心充满期待,也不乏对基层生活的向往。

  初到湘西,我遇到了在网络培训里认识的几位小伙伴,跟他们相互聊天,了解彼此之间的西部服务愿景。出征仪式上,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的负责同志宣布了每个志愿者的服务地,有5个小伙伴将要到吉首,我就是其中一个。

  “己略,初来乍到,请多多指教。”这是我去吉首市己略乡的路上循环默念着的话。9月底,我参加了当地的耕地摸排部署会,此后经常下村和村干部一起完成摸排工作。

  2021年8月,疫情再次来临,我参与了对来往的车辆内成员体温测量、“两码”查看等工作。后来,我们来到了隔离酒店,对疫情密切接触者进行疫情防控。“我能行,让我来!”这是我在隔离酒店这里说过最多的话,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青年党员,我没有退缩。

  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有过苦恼和迷茫,但更多的是独立和进步的喜悦。每当遇到困难时,“坚持向前”的信念总是支撑着我不断前行。在基层一年多的工作里,我也渐渐明白了 “凡事总是办法比困难多”的道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我很庆幸,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西部计划,虽然会很辛苦,但却能得到锻炼。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辜艺,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己略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