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从孩子身上我获取了成长的动力

 

2022-01-26 08:4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我曾想,23岁的自己可能正在为工作而奔波,可能正在象牙塔里忙着学术论文,亦可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无措。但我从未想过,23岁的自己成为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的一员,来到与家相距2000多公里的云南昌宁。

  相遇

  两个小时的飞机,辗转六个小时的大巴,我跨越两千多公里的江河山川终于在7月底抵达昌宁。那日,昌宁湛蓝的天空只一眼便洗去了我旅途的疲惫,大朵的白云千姿百态就像漂浮在绵延山海上的浪花。不同于家乡一马平川,昌宁独特的自然风光率先激荡了我的内心。

  抵达的第二日,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线上志愿服务培训。为检验培训的成果,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我们参加了支教地交通劝导、直播带货等志愿服务活动。初遇昌宁的青涩客气在暑假忙碌充实的两个月时间中逐渐褪去,彼此变得熟悉热情。

  9月开学,初为人师的我激动又惶恐。第一次从学生身份转变成支教志愿者的我满怀干劲儿,早早地开始备课,但又因为怕上不好课而多次改稿。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原本还在幻想大战“淘气包马小跳”的我,在走进课堂时收获了一片乖巧地问好。而随着一声“帅老师好”,为刚走进课堂的我打了一剂镇定剂。第一堂课下来,孩子们的积极配合是我收获的又一份见面礼。

  相伴

  我身处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义务制的学校。在教学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为提高他们对学习的重视,我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希望在他们潜移默化中纠正意识,但收效甚微。

  后来,我开始将一些大道理掰碎,成为他们这个年龄能够听懂的话。从教学细节入手,重视孩子们的每一个进步,积极地进行鼓励。一个孩子回答了问题,我会带动全班对他进行鼓励,树立学习的榜样。这样一来,孩子们既有学习的收获,又得到了他人的肯定,有助于他们的成长。

  都说教学相长,从孩子们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很多孩子在你对他进行批评之后小小地失落一会儿,第二天又会在围在你的身边。孩子们也很懂得感恩,教师节那天,我收到了许多匿名的感谢信和小礼物。最有趣的是一个小朋友特意用自己做的贴纸“补上”了我保温杯的一处磨损。孩子们虽然小但其实很有心,从他们的身上我获取了成长的动力与真情的回馈。

  相长

  在昌宁支教的日子已过去近半年,时间中的日月星光化入心中滋生出千言万语。回望总结,我从未后悔来这里的决定。各种跌倒和挫折,成为我重新站起来的力量。孩子们和老师们带给我的感动,滋润着我的内心。自己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所点亮的引路灯盏,也将照耀我此后前行的道路。

  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今这根接力棒,终于递到了我的手上!而在今后,这份责任与力量也将接续传承!

  (作者:谢永杰,西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昌宁分队志愿者,现服务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思源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