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青春普洱行,温暖留心间

 

2022-01-24 09:21: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王老师!”“老师好!”一声声稚嫩的呼喊让我感到责任与义务,植树育人是一件值得用一生去坚守的理想,值得用信仰的力量去铸造的事业。与刚参加工作时的陌生紧张感不同,现在工作已一学期的王老师从心底油然而生了许多的责任与感动。在一次次的教育活动中得到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成长,无论对于上课教学亦或者是在与学生的相处交流中,都是美好的经验和记忆。
我与学生玩游戏
  2021年下学期,我执教三年级与四年级九到十二班的美术课,担任特色课后服务美术创作中级班的老师,并且负责星期一与星期五的疫情防控值班任务。
  自工作以来,学校的关心与认可是一种肯定和信任,学生们的热情与探索是我更加努力成长自己的源泉,因为有爱使我更加坚定。教学活动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在此期间,一步步得到了更深的体会。
  我一开始常常因为一些学生的举动而苦恼万分,殊不知沟通与交流才是打开问题的关键。听孩子说,想其所想,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思想的个体,尊重与关爱才能打破这种困境。让我得以在一次次地反思过程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魅力,让学生愿意听我的课,愿意在与我交流相处中听我说话的内容,并且愿意尝试着去纠正自己的一些不良行为等。
  在刚开始工作的第一个月,我就遇到一个学生,他不愿意画画,只是自顾自地玩弄着颜料工具。我严厉批评了他,并要求他立刻开始认真绘画,不要用颜料弄脏教室等。之后,学生立马产生了厌烦情绪,当场将画本撕毁,颜料盘摔到地上并且大哭起来。我有些不知所措,才明白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存在很大不同的。
  之后的一周我先尝试着默默观察该学生,并且尝试着找机会化解那次矛盾带来的情绪问题。在一次画线条与装饰的创意设计中,我发现他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我立刻抓住机会,将他的作品向全班同学展示。那刻,我看到了他眼神中的光与骄傲,后来他红着脸低下头认真地听我如何进一步提高画作水平。
  从此,每节美术课上他认真回答问题,认真作业,并且还成为了周围同学不听话时的小卫士。当然,这样的事并不只存在于这个同学身上,在我所带领的八个班中,每个班都会有一些“小问题”学生,我常常要对于这些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有一些不同的处理方法。
  在学校中,有时还会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就比如发生地震时,我立刻带着孩子们到楼下操场,还好有惊无险。休息片刻,我就带着小朋友们玩耍起来,从而消除他们刚刚经历事故的紧张感和不安感。
  除此之外,我更多的收获还是与学生相处过程中他们所带给我的小感动和幸福。从一颗纸折的爱心,到自己所喜爱的贴纸,再到班级里种菜劳动中的收获分享,或者是为我画画像。每一个稚嫩的脸庞下是闪亮而澄澈的童心,在浮躁的社会里,孩子的眼眸中是净土是乐园。
小组拼贴画展示
  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第一小学的第一个学期是充实忙碌、幸福快乐的,对于下学期的新工作、新生活,我充满了期待。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在路上,在成长的路上,在追求与奉献的路上。
  (作者:王娅梅,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