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支教五味,胜过人生百味

 

2021-11-29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月伴着桂花的凋零收起了尾巴,十一月踩着落叶跟我撞了满怀,时间总是溜的那么快,一眨眼,我已经在栽麻两个多月了。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历的种种酸苦甘辛咸,宛若发酵中的酒,日子越久越令人回味无穷。

  酸是舌尖触到未成熟的青苹果时那触电一般的感觉

  “你为什么选择研究生支教团?”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期待着能见到林浪涛涛,云海翻涌的一天。所以我带着信念,携着理想,选择站上三尺讲台。

  晨光熹微,带着孩子们开启一天的早读;书声朗朗,领着孩子们走进数学的奇妙世界;夜幕降临,踏着点点星光归家。我将大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我的孩子们身上,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将我所有的知识灌入到他们的脑海中,但是真真是应了那句: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看到孩子们的成绩的时候,心里就像是滴了一滴老陈醋,我陷入了沉思,难道是我教的不好吗?我不知道答案。

上课时的我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既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那我就要一步一步地将这个距离缩小。无论这个路上有多艰难,有多荒芜,我都不怕,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我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个和我一样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理想与现实间的沟壑总能被我们踏平。我相信时间会让我品到这枚青苹果的酸涩后的回甘。

  苦是舌尖触到苦瓜那一刻皱紧的眉头

  “支教的生活苦吗?”

举办活动时和孩子们的合照

  生活苦吗?苦啊,六楼的高度,每次抬水都让我叫苦不迭。生活苦吗?苦啊,在有晚自习的傍晚,没有时间做晚饭,吃泡面的生活让我难过。生活苦吗?苦啊,作为班主任,操心班级里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我都感觉我的白头发多了几根!那你问我,让我重新再选择一次,还来吗?我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我还是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来到榕江,来到栽麻,和我们班75个小崽崽一起成长。

  甘是饴糖在舌尖绽放的烟火

  “来支教你后悔吗?”

  不曾后悔。“人生一世,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叠加,在这样宝贵的光阴里,我必须明白自己的选择。”我选择参加研支团,选择来到栽麻。

  我喜欢栽麻的一切。这里的风,吹在脸上是轻轻柔柔的,风里有着学校门口香甜的爆米花味,风里也有孩子们嬉戏打闹的笑声。这里的孩子,笑时是四月的春风,眸中有星光闪烁,让人的心里充满了希望。这里的人们,都充满了温暖。我还记得刚来的时候,为了让我们融入新的环境,当地的老师带着我们研支团的三个人一起在天台烧烤,那夜的星星真的很美;我还记得一个电话就过来帮我们装床、修电闸的潘老师脸上的汗珠;我还记得替我们装洗手池的超市老板、每次买冰粉时料替我们给的足足的姐姐……太多太多了,栽麻的人和事都让我觉得太美好了。

教师节收到花的我

  最最最甜蜜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呢?可能是下课了孩子们将我团团围住,问我问题的时刻;可能是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梅老师,我爱你”的时候;也可能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信上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我以后会认真听课”;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成绩在一点一点的提升,我看见了他们的进步,让我觉得我来这里是正确的,我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了他们。

  辛是辛香之气让人直冲天灵盖的薄荷在舌尖跳起的舞蹈

  “支教让你获得了什么?”

  相遇就是时光最好的馈赠。参加研支团,收获了6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疯一起笑一起成长;选择栽麻,让我和二年级的75位同学相遇,一起学习、一起嬉笑、一起慢慢长大。

  支教过程中,我不仅是人师,我也是学生。我要学着去和二年级的小朋友们相处,那我就在课下多去他们身边走走,陪他们做游戏,陪他们聊天,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我要学着怎么做好一个数学老师,那我就多去看看当地有经验的老师如何讲课,在办公室里向他们讨教取经,利用课余时间给基础差的同学单独补课,一个月的时间让班级整体提高了一个水平;我也要学着怎么做好一个班主任,我的方法就是模仿,一个好的班主任是怎样管理班级的,我就去学习她的管理方式,为此,我设计了班级积分表,根据学习情况、纪律情况为学生打分,为表现优秀的同学发放小奖品,表现不佳的同学课下家访,深究表现不佳的原因。

  我要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时间又太快太快了,忽而从夏天就到了冬天,一想到时间过半,明年就要再见,我仿佛被辛香刺鼻的薄荷汁水迷了眼……

家访时与学生的合照

  咸是滴落的眼泪在嘴角绽放的姿态

  “来支教你哭过吗?”

  哭过的。我承认我就是个爱哭鬼。我会因为学生的成绩下滑而自责;我会因为家长不理解的指责而难过;我也会因为学生们在课堂上调皮捣蛋而生气……不顺心的事情,发泄出来就好了,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我。我最最难过的时候,可能是我的孩子们问我:“数学老师,你可不可以带我们到六年级啊?”我回答不了,因为我知道我只能陪伴他们短短一年的时光……我只想许个愿,愿时光慢点吧慢点吧再慢点吧,让我再陪伴他们久一点、久一点、再久一点。

  人生百味,支教五味,我想要把支教的味道用一个精致的琉璃瓶子盛装,等到青春过尽垂垂老矣的时候,掀开盖子,百味尽出,热泪盈眶,足以使我们老怀堪慰。

  作者:梅紫琦,中共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栽麻镇中心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