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闪光记忆里有段别样的青春旅程

 

2021-11-08 09:0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外面依旧在刮着黄沙,风很大,恣意地吹,傲慢地卷起轻飘飘的一切。我们躲在屋里,坐在咕噜烧着的水壶边,凭它烘热一片温暖。正此刻,我开始回忆已经在新疆和田度过的几个月。

  扎根:一场漫长旅程

  从成都出发一路北上,火车开过漫漫黄沙,停在了南疆和田。和田,美玉之乡。这里天气晴朗、生活宁静,一切的一切都有别样风情。

  犹记得来到和田县第二中学那天,烈日驱走了沙尘,车子一直开到沙漠边上,接我们的老师指着几幢灰蒙蒙的黄色楼房,告诉我们,到了。在沉默而苦闷的八月,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开学——能见到学生们、能开始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便能抛却一切杂念,将储藏了太久的热情全向他们倾泻而去。

  初遇:铭记你的笑容

  遇见孩子们,我们的心情天空也跟着放晴了。他们淳朴而天真的笑容,在课堂上、在操场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深深治愈着我们:

  教师节,七年级的孩子拦下我们,给了我们“三颗糖”——“一个让你过得更好、一个让你更美丽、一个让我们学得更好”;

 

  晚自习之前,我们一起在很美的夕阳下打乒乓球;教学楼停电后,我们打着手电筒给学生讲题……

  这样美好而温暖的小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些晶莹闪亮的回忆如同一把繁星,洒向了我们支教生活开端里的灿烂银河。
  青春:三尺讲台的坚守

  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教书,听起来是一件很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事情,但我们并不是唯一的队伍。在我们之前,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已经无怨无悔在南疆的讲台上伫立了十年;在西部,西部计划志愿者等,许许多多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都无怨无悔地扎根基层,坚持不懈地向无垠大海投下一颗颗小石子。

  但我相信,石子虽小,填满无期。但至少在接触水面的那一刻,也曾激起美丽的浪花。

  如今,第23届研支团的旗帜已经交到了我们手里。督促我们前进的,不仅是责任和压力,还有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他们永远纯真的笑容。

  之前因为课程变动,我从八年级离开又回来,他们都睁大了眼睛表达了自己的惊喜。有的学生在上完一节课后还会问,老师你以后都教我们吗?我点点头说会的。

  至少这一年,至少当我仍在你们身边,我会尽己所能,全力以赴。

  (作者:殷子寒,四川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