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牵着蒲公英的手寻觅闪光的梦想

 

2021-10-21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漳县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今年的雪比以往来得都早。天是真的冷了起来,望着窗外披上了冬装的小泰山,我们(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决定踏上“一对一”助学家访路,再不出发恐怕就来不及了。

研支团成员清晨去往学生家的路上。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此次行程是我们赶赴与武阳镇、盐井镇、大草滩共11个受资助学生的约定,填写并回收新一年度的“优秀贫困学生情况登记表”与“受助学生情况表”。

  对他们来说,我们的到访既是初见,亦是重逢。

  每年都会有蒲公英种子乘着东南风,在脚下这片土地扎根,播撒梦想,它们有着相似的身影,缔结下了相似的约定,见证着西北的孩子们不断长大,也守护着梦想永远年轻。

  迎着晓风与晨光,我们出发了。

  近城烟火

  他们活在熙熙攘攘中,却栖身寒枝,寄人篱下。

  早上的走访就在县城附近的城关镇。在小村庄里绕了又绕终于见到了第一户接受家访的人家。政荣、政杰兄弟俩和母亲住在一间10平米左右的出租屋。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勉强能做饭的案台,几乎就是这个出租屋里的全部了。

  他们的母亲说:“之前俩娃都在盐川小学,我就租住在那儿。现在哥哥升初中了,就决定搬来城关这边。只是弟弟吧,每天上学要走上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五点多就得起床把孩子送去上学,真希望他俩能快点长大啊。”

  研支团成员关心学生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小毅和他双腿不便的奶奶住在出租屋,他的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养活家中五口人;文豪的父亲也在外打工,与爷爷奶奶寄住在叔叔家中;崇峰的父亲在外务工一年只回来一次;雯涵和子涵兄妹俩的母亲常年患病,父亲在新疆打工,既要养家又要治病。

  不幸总是换着面孔降临到不同家庭的头上,好在他们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相信着苦尽甘会来,努力一定能够改变命运。

研支团成员送给博洋足球。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安静的男孩,总让人望不穿他的心事。从小就患有皮肤病的博洋,每天都需要吃药。他的母亲全职照顾博洋和他的妹妹。一到假期母亲就会带上博洋去大医院看病。近期因为父亲收入不稳定,博洋的药停了好一阵,母亲很是着急。

  但或痛或累,或喜或悲,博洋都很少向妈妈提及,他习惯保持缄默,不让妈妈操心。我们捐赠的足球,让博洋卸下了防备,他面露喜色,对我们说出了今天的第一句话:“谢谢老师!”

  远山人间

  远山上也有炊烟,那其中有几缕,藏着几些晦涩难语的故事。
  水寒风瑟瑟,路远木萧萧。下午1时许,在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外的大草滩,马宇轩正双手插着口袋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如今他跟爷爷奶奶挤在一个低矮的砖房里,除了上学,读课外书是宇轩在家唯一的消遣。

宇轩将他最近看的书分享给研支团成员。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行者武松”“玉麒麟卢俊义”“黑旋风李逵”......一聊到最近在读的《水浒传》,宇轩就特别来劲地跟我们对上了一百零八将的绰号。他说,还在看《三国演义》。我才瞥见里屋里的桌上摆着几本图书。

  我们想,在这些书里,一定有他心驰神往的美好愿景。

  宇轩的“保证书”张贴在墙上最显眼的位置,似乎是时刻提醒着他,作为家里唯一的希望,他必须更加懂事,更加努力。

  来到五十多公里外的柯寨村,我们再次见到了那个个子高高却坐在第一排的男生。小福是先天听力残障的一名高二学生,他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出两到三倍的努力才能听清一句话,这让他在与他人的交流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障碍。于是他的性格内向而少语。

  小福还有个8岁的弟弟,患病至今还不会走路。现在母亲正带着弟弟在兰州做康复训练,父亲在兰州打工,挣来的钱几乎全用在治病上了。家中只剩爷爷奶奶和小福作伴,铺满床的柴胡干应该就是这个家庭谋生的重要来源。

小福奶奶向研支团成员表示感谢。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你们真好,帮助我们家娃娃,我们不知道怎么说感谢好......”我们的到来让小福的奶奶很是感动,她边擦着眼泪边往我们怀里塞,刚摘下的香梨和自制的水果罐头,用漳县方言道出了真情实感。

  当我们问奶奶天冷了为什么小福只穿一件如此单薄的衣裳,奶奶回道“除了校服,他只有一件毛衣,周末了才肯换下来洗。”

  生活从不轻易施舍同情,祸福也不一定总相依。听到这里,我们都难掩潸然之情,留下了罐头与美好的祝愿后,再次起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在小福家的门口,长着一棵孤零零的蒲公英,每一颗种子都结实地嵌在它的花蕊上。它大概已经准备好了吧,只要等风来,就可以拥抱它梦寐以求的远方了。

研支团成员协助大雄填写登记表。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热闹这个词对从小就没有了双亲的大雄来说,可能是一种奢望。我们一进门,大雄便为我们挪来了椅子,倒上了热茶。他有着与年纪完全不相匹配的成熟。屋内算不上小,他和失明患病、常年卧床的爷爷相依为命。大雄说,自己会做饭,平时照顾爷爷的起居,有时候同村的姑姑也会来家里帮忙。

墙外的蒲公英。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我们总说,懂事孩子的眼睛里是能看到大人的不易的,而对于今年刚读初二的大雄来说,稚嫩的肩膀和瘦小的身体,挑起了自立与自理、懂事与礼貌的重担。这是多么的沉重与不协调啊。我们与大雄挥手道了别,约好了下次再见。

  在离开大雄家时,我们发现墙外的水沟边长着一棵与小福家一样的蒲公英。我们将它轻轻撷下。风儿像是知道了蒲公英的心意,牵着种子的小手,乘风破浪,落地生根。它们在用生命和旅程寻觅着每一个微小却闪闪发光的梦想。(福建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漳县服务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