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青涩时光中收获留恋与难舍

 

2021-10-21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5月临近毕业的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了解到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趁年轻,到西部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上。我决定参加西部计划做一名志愿者,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怀揣梦想,志愿西行

  2020年7月,带着初心与梦想,我来到广西的西北地区——河池市凤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初到凤山县,面对语言不通、山路曲折、基层工作强度大等诸多不适,我萌生了退缩的念头,脑海里时常充斥着:“这是我想要的吗?我的选择对吗?”的想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团县委负责同志的指导下,在志愿者伙伴们,服务单位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逐渐熟悉了这里的工作,习惯了当地的习俗,适应了周围的环境,也融入到了基层这个“大家庭”。我的基层工作能力、素质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初时来到的疑惑和顾虑也渐渐消散了。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基层的工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每时每刻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参加西部计划工作以来,我始终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响应服务县的号召,积极参与凤山县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开展了“心守家园”助学金发放及心理辅导、“壹基金温暖包”募捐发放等系列活动,为凤山县贫困学子筹措改善学习生活条件的资金和物资。我还参与开展了覆盖九大乡镇的“七彩假期”系列活动,为三百余名留守儿童带去了社会的关爱和欢乐。活动期间,我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辅导小朋友完成暑假作业,一起开展益智游戏普及法律知识。每一次参与活动我都收获颇多。

  坚定信念,有始有终

  有一种理想,你不去追逐,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伟大;有一种信念,你不去坚守,就不知道内心有多强大;有一种初心,你不去践行,就不知道沿途风景有多美丽。

  回首这段服务经历,我完成了从迷茫、彷徨的大学毕业生到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转变。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志愿工作的乐趣、让我更深刻地领悟了志愿精神。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也许是一年的青涩时光,也许是二年的留恋记忆,也许是三年的难舍情怀。我必将坚定服务信念,做到服务工作有始有终,在青涩时光中收获留恋记忆和难舍情怀!(凤山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周其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