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路行走一路播撒阳光

 

2021-10-21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崇山峻岭间,看天高云淡,长安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们从山外来,带着希望的种子。青春的生命总是充满着种种未知的奇妙,从第一次踏上讲台的惴惴不安到如今的从容自信;从面对着一群陌生的面孔到迎接一个个纯真的笑脸;从刚接触教学工作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时间在飞速流逝,他们的故事也在悄然发生着……

  打开观察世界的一扇窗

  从带着信念和热忱初登讲台,孙紫薇与学生们已经相处了一月有余。她逐渐记住了每位学生仍有些稚嫩的面容,学生们也逐渐适应了她的教学方式。孙紫薇明白学生们初次学习物理时的好奇和担心,更体会过在生活中验证物理知识的乐趣和成就感。因此,她时常开导学生们打消学习物理的恐惧心理,也时常潜移默化地将物理和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每当孙紫薇运用刚教授的物理知识去解释一些生活和自然中的现象时,学生们由好奇到恍然大悟的眼神让她倍感欣慰,更加坚定了她要为学生们打开观察世界的另一扇窗,透过这扇窗让他们看到充满希望的美丽世界。

  我与孩子们,是双向奔赴的爱

  总说教师如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其实在教师照亮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温暖着教师。一次上课唐羽琴肚子疼痛,在让学生们记笔记时,她弯下腰想缓解一下。有个心思细腻的孩子就小心翼翼地扯住唐羽琴的衣袖问:“老师你是不是不舒服呀?”边说边从抽屉深处翻出一块暖宝宝,递在她手里,说:“老师给你,敷着就不疼了。”其他学生听闻,有的接一杯热水塞到唐羽琴手上,有的想把身上外套脱下来给她......整个教室处处透露着温暖。在寒冷的冬日里,唐羽琴用知识去照亮学生们,而他们也用关心温暖着她。

  一切都是值得的

  支教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日子里,陈见炜有过彷徨惆怅,更收获了感动和成长。在课堂上,陈见炜有意塑造着严师形象,为了便于班级管理与教学开展。起初他害怕这样会造成师生关系的疏远,但随后的事实证明他多虑了,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存在,只要用心讲课,学生们能够感受到老师的认真付出。

  在周末返校后,一名学生告诉陈见炜:“虽然我不太想去学校,不过下午就能见到你啦,你肯定在吧!”在寒冷的日子里,收获不期而遇的暖意,陈见炜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想要一束花

  伴随着一句句“老师好”,侯雅馨从一名大学生逐渐转变为一位历史老师。初为人师,她颇多感慨,对这帮孩子,真是又爱又“恨”啊。爱他们上课直直立起的小脑袋,爱他们工工整整的作业,爱校园中每次偶遇的声声老师好,爱他们偷偷放在办公桌上的润喉糖。“恨”也不少,上课东张西望,作业龙飞凤舞,默写抓耳挠腮,但这都是一个个真切的,正在成长的孩子们的模样。

  那天,侯雅馨让孩子们写下他们的心愿。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希望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侯雅馨摸了摸男孩的头说:“为什么不写你自己的心愿呢?”,小男孩写到:“我想要一束花,把它送给我喜欢的历史老师。”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侯雅馨的心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长安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们就这样与孩子们一路行走,一路播撒阳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