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那一刻,我觉得当老师真的很幸福!

 

2021-08-30 11: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间的风,初见的你,一切刚刚好。

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江楠   赵江楠 供图

  去年(2020年)七月,我们向川师大挥手道别,告别一段青涩的岁月,踏上通往大山的道路,新的故事从细雨的日光,小城的时光开始。四川峨边,这个被称为“佳支依达”的地方,隐藏在大山深深的皱褶里,从春到夏,从秋到冬。1年时间、5个伙伴、大渡河畔、峨边中学……一个个零碎的词语萦绕在我的脑海,它们汇聚起来便成为一篇长长的支教故事。

  
  渺小星辰,亦是闪闪发光的星星

  大三暑假时,我第一次以支教老师的身份走进了大凉山普格县。河流、山风、蝉鸣,贫困户、教育扶贫……在那里,我见到了中国独特的模样;毕业后,我选择第二次走进大山,来到小凉山——峨边。在短暂停留的一天、一月、一年的时光里,用温暖和陪伴铺就孩子们的漫漫求学路。

  去年九月,我站上了期待已久的讲台,成为了峨边中学高一年级153名学生的历史老师。在这里我遇见了一群质朴而美好的孩子们。

  目光澄澈、热烈大方,爱笑、活泼好动,是当地孩子们的模样。

在历史课堂上 赵江楠 供图

  他们大多基础比较薄弱。为了提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我在课堂中穿插讲述了很多历史故事,如唐代第一贤相房玄龄、民国四大美男子之一张学良,神奇的亚洲、浪漫的欧洲等等。他们听得入神,瞪大双眼,两眼放光,听得津津有味,并露出若有所思的笑容,那样子可爱极了。

  “对付”这群孩子,我有八字诀窍:正向鼓励、反向鞭策。平时抓住孩子们的闪光点在班上树立榜样,在班上传看优秀作业和笔记,在练习册上多留下一些温暖的笔记;在他们考试小有成就时,不动声色。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了学习的成就感,在课堂中他们自信地抬起了头。在自习课上或办公室里,他们开始大胆地找我解答疑惑,或拿着自己梳理的历史知识框架来找我完善。后来,他们竟还学会了与我争论。对于我来说,这样的争论甜蜜又幸福。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所教的文科班历史成绩一直位列四个平行班的第1名,孩子们对历史越来越有信心,这一年,算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爱和勇气伴我前行

  教学是一件“活跃而孤独,静默而幸福”的事情,也是一种“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细无声”的奉献,在这一场被称之为“奉献”的过程中,爱和勇气伴我前行 。

课后辅导学生 赵江楠 供图

  他们的爱,藏在办公桌上的小纸条里,藏在生日的惊喜里,藏在下课偷偷塞给我的糖果里。还记得有一天因为连续上了6节课嗓子发炎,扯着嗓子也发不出声音。吃药、雾化反反复复拖了一周,半期考试在即,教学任务还很重,只好趁着空闲时间去医院输了两天液。重新回到教室时,孩子们热情地给予我问候:“赵老师,你终于回来了”“赵老师,你好点了没”。看着他们充满关心的目光,那一刻,我觉得当老师真的很幸福。

  开学不久,学校就举行了运动会。运动会结束,看着一张张写满青春故事的脸庞,我深情款款地对他们说:“青春真好啊,一定要珍惜在高中校园的每一天……”话音刚落,最后排的几位男生异口同声喊道“也要珍惜和赵老师在一起的每一天!”同学们纷纷鼓起掌来,那掌声持续了好久好久。是他们给予的爱和勇气,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去爱别人。

  
  我们的青春,彼此的成就

  我幻想过很多种和学生道别的方式,想了许多要说的话,但在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下,竟没有时间好好和同学们说再见。

  5月4日,我在班上开了一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的班会,我穿着队服,挂上队旗。孩子们看着如此正式的场景,教室的各个角落传来他们窃窃私语。有同学站起来问:“赵老师,你这学期要走了啊?”“赵老师,你什么时候走啊?”我打趣说:“我走的时候会告诉你们说的,不会不辞而别,我还要看你们哭呢!”那天,孩子们都笑了。


和同学们在主题团课上 赵江楠 供图

  最后一节课匆匆结束,课后收到了学生发来的60张笑脸。在视频里,他们果然笑得很开心,这是我见过最动人的笑。

  在我最美的青春岁月里,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年,我们彼此成就。他们见证着我有了更娴熟的教学方法和更稳重的台风,我见证着他们从懵懵懂懂的小孩,变成了一个个炙热的有理想的灵魂。

  临别时,收到了孩子们写的60封信。

  “赵老师,如果你是我亲姐姐就好了。”

  “赵老师,你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课堂的东西,你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影响。”

  “赵老师,我会好好上课,你也要好好上课!”

  在他们笔下,我看到了课堂内外更完整和生动的自己,是活泼自由、温暖善良的好朋友,是常常口误逗得大家捧腹大笑的可爱姐姐,也是雷厉风行的严格老师。“助人者自助”,这一次支教,于我而言,不再是单向的传递,而是彼此的成就,让我觉得从事教育会是我一生的幸福。

  
  “祝大家前程似锦”

  我的支教故事很短,这一年却很长。

  写到最后,还有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是我们同行的五个小伙伴在松香的夏日,吹着晚风在滨河路一起嬉笑打闹;是夜色下坐在温馨的小家里打开小灯,突然唱起杨千嬅、伍佰,还有周杰伦的《一路向北》,点亮整个夜晚;是在聚餐中听许多老师的表扬,说好喜欢我们五个川师大研支团的小朋友。

和同学们的合影 赵江楠 供图

  是在河沟村给30多个小朋友上“七彩假期”兴趣课;是穿着彝族服饰站在舞台上诉说着彝族姑娘甘嫫阿妞的故事;是和老师们一起送教下乡时,身体缺陷无法上学的小英激动地拉住我的手叫姐姐,让我教她唱生日歌为奶奶祝寿;是深入到基层给党员同志们宣讲我的青春故事……

  “祝川师大第22届研支团志愿者前程似锦!”画面就暂停于峨边中学校园里LED屏幕上的几个大字吧!这是峨边对我们的祝福,但我们不说再见。

  
  萤火微光,可增辉日月

  这一年,我在峨边骄傲地见证了国家的变化,脱贫攻坚迈向了乡村振兴。这一年,尽管工作充满了忙碌,亦或许遇到过艰辛,但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热爱。去年九月,我承载着已过古稀之年的川师大深沉的爱,走上峨边中学的讲台;今年九月,我又将带着峨边中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回到川师大研究生的课堂上,重新以学生的身份继续深造,传递大山孩子对教育的呼唤。

  (作者:赵江楠,四川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峨边分队志愿者,服务于四川省峨边县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