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美的地方

 

2021-04-12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后,我加入到这支让青春绽放在基层服务的队伍之中。来到新疆前,我对在疆内的工作生活方面会有一丝担忧。一是人身安全。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对疆内现状的了解并非那么多。二是风土人情。新疆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担心因自己不了解本土的民风民俗、少数民族的语言,而不能较好地融入疆内的生活。

  搭乘去往新疆的列车,穿过一片又一片荒凉的戈壁滩。望着戈壁滩上零星的灰扑扑的羊羔,以及被风沙糊住玻璃的土坯房,眼泪在眼眶打转,思考着自己放弃内地的工作选择来到新疆是否正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与毅力在戈壁滩似的场景里工作生活。

  所有的疑惑与担忧,伴随着迈进和静的那一刹那而渐渐褪去。夜晚,穿过和静寂静的街道,白白的路灯洒下一团团冬日的“余晖”,在灯光下映衬得沥青道更加干净整洁,闪烁的灯光让人内心升起更多温情。

  在新疆生活的第一天,便彻底了驱散了我对新疆工作安全的担忧。白天可以悠然地穿梭在和静的大街小巷,夜晚乃至深夜伴随着路灯也能安心地游荡在街头,这片土地所给予我的安全感甚至赶超内地。

  在新疆工作生活后,我真真切切领略到新疆人民的淳朴与热情,打消了不能较好融入疆内生活的顾虑。在哈尔莫顿镇推广新疆政务惠民软件过程中,每家商铺、每户人家都微笑送迎,积极地配合软件安装与使用学习。期间,碰见一卖面皮商铺的阿姨在做拉条子,她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在她家吃饭。听说我们想在家里做香喷喷的拉条子,阿姨特意放慢了做拉条子的动作,耐心地为我们一步一步讲解做拉条子的流程以及独门辣酱的制作配方。

  在关心关爱的走访中,主人家都会拿出各式各样的美食招待我们。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夏尔布鲁克村的一户人家,在得知我们要家访时,家里的小朋友早早地在门口等着我们。还未坐下,阿姨就端出了大盘的橘子和一大瓣儿香蕉……当聊到家庭生活的改变时,叔叔、阿姨的笑容越发灿烂。他们表示,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有美丽而温馨的庭院;经济收入来源除了农牧,自己还开起了小卖部,合资购买货车做起货运。现在,他们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小女儿正接受义务教育,孩子们受教育程度明显有了提高。叔叔站在货车旁介绍着自己家庭生活的变化,说着说着便竖起大拇指。“党的政策好!”,是新疆人民发自内心对党的感恩。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11月14日,新疆最后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自治区每年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用在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上,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腰包越来越鼓;建成169万多套农村安居房和156万多套保障性安居民,1000多万群众住上了干净漂亮的新房子;双语教育、南疆15年免费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点亮了每一个孩子的求学梦;全民健康体检持续开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对先天性心脏病、肺结核等疾病提供兜底保障治疗,实现了让各族群众早看病、看好病,获得“稳稳的幸福”。

  这一美好的现状离不开新疆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与付出,也离不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于西部建设的每一位成员。服务期间,我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下过乡镇,一起开垦荒地种过小麦,一起在石头地植过树……然而与援疆的建设者们比,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来到新疆,才知道新疆干部们“5+2”、“白+黑”都是常态;才知道在3年多时间里,和静县各族干部群众将各类树木栽满荒山戈壁,使5万多亩的戈壁滩披上了绿装。

  一位和静的出租车司机叔叔得知我们是援疆的志愿者后,感慨地说:“有你们这群鲜活的力量来到和静真好,感谢你们为和静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希望越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能来到和静,也更希望你们都能留下来与和静、与新疆共发展!”听到司机叔叔的话语,我对志愿服务新疆的想法越发地坚定,要让青春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青春力量。(和静县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程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