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愿成为你们眼里那束微光

 

2021-04-08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脆的驼铃在远方的沙漠响起,那是丝绸之路上最美妙的声音。良田万顷,沙漠变绿洲,那是老一辈兵团人奉献终身,屯垦戍边的光辉印记。昆仑山麓,高山白雪。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无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人铸就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而我有幸成为这座小城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远赴边疆,怀揣青春梦想

  毕业之际,正逢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远赴新疆。我的工作岗位在乌鲁木齐,我曾因为不能到基层服务感到遗憾。第一年服务期结束后,我选择前往南疆贫困地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来时的“初心”,是因为小时候父母言谈中对新疆描绘的憧憬,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是一腔热血洒边疆的情怀,更是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奔赴。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要熟悉办公室所有的业务工作,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起草材料,要有敏锐的能力分配每一项工作,“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陪伴着我每一日的成长。从一名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到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办公室专员,从参加全国工商联宣传工作培训班到组织兵团工商联专兼职干部培训班,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引资到脱贫攻坚成果调研,从“万企帮万村”到“光彩事业南疆行”,这一载的春夏秋冬,历练出了如今的我。

  现在的我,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站在三尺讲台,愿做一束指引学生前进的微光。

  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线上支援,传递温暖。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喜庆的氛围。为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我们以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资金募集。除了参与线上宣传工作,我还利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志愿活动,累计辅导28人,辅导时长120余小时。

  线下奔波,社区志愿。在奔赴南疆前夕,乌鲁木齐突发疫情,我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除了负责所在大厦五层楼宿舍的消毒、测温、信息统计、组织核酸检测外,还需要保障其中两层住户的日常生活物资、水果蔬菜等保障工作。在岗47天,累计为住户购买物资达5万余元。

  服从安排,驻守校园。喀什地区发生疫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二中学400余名学生必须尽心封闭式管理。在校园封闭式管理的40多天里,我除了每天的课堂巡逻、消毒、清水擦拭、开窗通风、检查听课情况外,还需要准备每周的线上团课及各类宣讲、培训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好坚强后盾。

  立德树人,树立青春榜样

  乡村振兴,教育当勠力而为。当了解到南疆地区孩子的生活情况后,我心中就埋下了一颗到南疆支教的种子。我主动申请调岗到经济、交通、医疗、教育都较为落后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成为一名支教教师。

  加强宣传,助力内地交流。从接手学校新媒体宣传工作以来,累计编辑稿件176篇,原创稿件29篇,其中4篇被师市级、兵团级媒体转载。配合东莞对口援疆工作队,开展“粤兵手拉手书信交流活动”,共收集书信1600余份、回信1100余份。结合师市共青团工作安排,开展新年愿望计划活动,联系母校南京邮电大学,为75名学习成绩优异、家庭条件落后、表现优异的学生达成心愿。

  以团促学,推动团员改革。截止目前,累计讲授团课10课时,发展新团员99人。积极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强化发展团员的制度细则,加强学生政治考察,增加志愿服务考核等方式发展优质、能力出众的优秀共青团员。先后开展“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学习两会精神宣讲会”、“学党史”等,覆盖人数3000余人9000人次,积极配合学校党委“以党建带团建”的部署安排。

  结对帮扶,助力学生成长。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家庭缺失劳动力,经济收入少,生活拮据的实际情况后,我先后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前往结对帮扶学生家中,送去米面油、保暖用品等;并积极参与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结对帮扶3人,累计帮扶资金1万余元。此外,推动西部计划志愿者结对活动,开展“规划人生,筑梦青春”等主题的公开课活动,通过邀请优秀志愿者开展讲座等形式,激励学生写下梦想,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壮大。

  立足本职,培养学生习惯。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多次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谈心,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早读课到班陪读、同上晚自习,无一次缺席晚自习出勤率全校班主任位列第一。经过一个月的陪伴和坚持,我所在的班级连续两周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但高强度的工作击垮了本就瘦弱的身体,在月考的巡考工作中,我突发恶心呕吐,晕倒在岗位上。“我从农村走出来,看过星辰大海,见过山川河流,希望你们用自己的努力走出西北这片土地,世界很大,我陪你们一起去闯,愿我成为你们眼里那束微光”,这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因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志愿奉献守初心,青春建功担使命。立足西部,奉献青春,我的志愿之行仍在继续。

  作者,张杰,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8月-2020年7月,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2020年8月,主动申请调岗至南疆地区,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二中学。服务期间,荣获“2019届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乌鲁木齐市抗疫先锋”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