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与人梦想伴人成长吾心之所愿

 

2020-11-03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己亥之夏,七月初七,至宁洱,始支教。

  何为支教?吾有疑,传道授业解惑耶?抑或扶贫扶智扶志耶?既无解,何不以行动解之。

图为宁洱镇一中学生们在烛光中上晚自习。李颖 供图

  西南多崇山,彩云之南尤甚,望之巍峨而缥缈者,普洱也。天壁晓霞,仙洞春云,普阳八景之二,远近闻名,乃土人心中之圣景,游人之首选也。有亭巍然立于山上者,观景亭也。亭下何景?宁洱镇一中也。建于己巳年八月,占地四十余亩,屋舍百余间,师生千余人。自建校以来,宣扫黄打非,扬禁毒防艾,强控辍保学,务民族团结。育人三十余载,桃李满园,乃宁洱学子成长之摇篮也。

  吾受任于南工研支团,支教于宁洱镇一中,行政、授课、管理皆吾之所为。特服务于九年级,班级有二,学子近百。自与其相遇、相识、相交,吾心甚欢。知其所遇,乐其所喜,解其所惑,助其所立,使吾生皆得善果,乃吾心之所愿。为成之,倾吾之所有。待乾坤落定,吾方可无憾而归。

图为宁洱镇一中学生与老师合影。李颖 供图

  有幸于此,吾心有所感。其一之于吾国,若非研支团,吾定无此遇,难识诸君,不见此景,无论学者,实乃人生之大憾也。其二之于吾友,伴吾左右,乐吾之乐,忧吾之忧,予吾诸多帮助,使吾之所为皆顺矣。其三之于吾生,恼吾亦喜吾。有生好学,文理体艺皆通习之,吾以智辅之;有生稍愚,不善学问,吾以志启之。育其何为好人,何为善事,谨言慎行,正直其人品,善良其心地。然无论何子,皆天真烂漫之孩童,喜吾敬吾,乃天赐吾之大礼,岂可弃之不惜?

  寒来暑往,春花秋谢,离别之日在即,愿吾生皆得其所愿,吾之支教,足矣。

  支教者,与人之梦想也,伴人之成长也。

  (作者:李颖,南京工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曾服务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一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