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塞上两载不负初心

 

2019-07-12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少追梦赴塞上,光阴婉转过两载,举国呼之记初心,今朝一述志愿情。吾自少年听闻,方知西部计划,奈何年岁皆幼,存之终未弃也,后成人,亦如愿矣。过之群山,方到汝川,青年报国,故将舍得,舍家方有所得,同行者众,遍之湖泊,聚之山野,藏之风霜,共筑安城。若问何为吾初心,不负韶华不负国。

  往西乃己意之意,不必则大者,必为己去也。追之古今,多家亦言此,仁者爱人,善推其所为,往之者,或从教从农,亦从之为政,人生于世,为己为本,忘之,则成仁。旁者言之西部者,或多为利也,若细论之,不乏其言,若广而相谈,行程皆有异之矣,吾辈年少不知愁,一腔热血赴国洲,庙堂高处易言之,国家兴盛属青年,小家易成大家难,今国强,为民之盾也,民生如此,岂国弱乎?况之中国,今为世之前茅,究百年,国之强大,惊人乎!

  来宁虽两载,处处皆学问。庙堂田垄间,遍地身影留。扶贫第一线,信访接待忙。走村又入户,家家知吾名。吾辈闻民生,力争为民事,多言知民意,方深入民心。吾赴之基层,方知何为本,骄阳寒雪顾,坦然亦无惧。夜深灯火盼,星月两阑珊,老幼皆有养,未来方可期。基层多历练,政策做宣传,志愿初心献,热血代代传。青时热血淌,梦守护国疆,西部无彷徨,宁夏为故乡。宣策求解境,群声皆尽聆,不见红影停,吾辈为常青。莫叫少时冷,伴之欢笑丰,护存天地诚,初心为少藤。一时许之诺,哪怕尽蹉跎,志愿未婆娑,此生为中国。

  春回宁夏万物苏,志存高远献青春。夏至宁夏骄阳炬,愿受长缨卫苍穹。秋来宁夏明月圆,宁遗勿滥赴西部。冬遇宁夏风景异,夏如生花明理想。薄茶轻酒无相欢,夜风明月两相寒,犹念塞上风沙浓,不思勾忆此初衷。青春应当为蜡炬,为国为民做栋梁,春去秋来黄河淌,南行北往念银川,古时忠孝愁心彷,今朝家国情怀全,鼎鑫气象冠山川,百舸争流奋者先,青春当时撒凤凰,不负光阴方致远。(赵小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