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曹松林诗词四首

 

2018-09-17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八月一日偕研支团游巴山

  连日颠簸始入疆,切盼八一慰边防。
  忽见红旗泪盈盈,忘却路难尘飞扬。
  莽莽巴山风掣肘,涓涓清溪水激裳。
  荣誉室前思荣誉,嘹亮歌中唱嘹亮。
  犯我屯垦恶马嘶,巾帼戍边寸不让。
  南飞雁叫心如铁,奇兵中出建功还。
  长歌一曲三十年,残阳薄暮尽思乡。
  廖廓大地苍茫定,只忆英魂可安放。

  释:此诗创作于2018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6名成员经长途颠簸来到支教服务地新疆塔城,不少同学还有思乡畏难情绪,尚未安顿。适逢八一建军节,提议前往位于巴尔鲁克山的小白杨哨所。一日颠簸,于下午六时到达,经边防部队连长带领参观小白杨哨所的荣誉室、训练场,听战士们唱响嘹亮的强军战歌,了解当年塔斯提战役苏军侵犯边民屯垦,身怀六甲的孙龙珍为保卫国家领土与边民财产遭流弹身亡,边防所战士在排长带领下英勇奋战,出奇兵,以少胜多为国守疆。后有传唱三十年的《小白杨》唱响大江南北,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也激励着战士们克服思想畏难情绪,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而积极的情绪也感染着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将青春热情书写于塔城的教育扶贫事业中。

  天净沙·喜遇盖碗茶

  临泽小枣沾花,红果黄干如画。
  雪水三刮成茶,就西风下,毋道路远思家。

  释:此诗创作于2018年7月于兰州会赴疆友人,已到西北咽喉金城兰州,通往河西走廊塞外的重要一城。虽有离家闯荡的不舍,但壮阔雄浑的西北文化凝结于深受西北人喜爱的盖碗茶三泡台,入之沁人心脾,暖心忘忧。

  江城子·坐观塔城星月夜

  坐观塔城星月夜,璨如雪,皎似霜。仙子蝶裙,与银河旋转。怅惘京城灯连昼,霾羁绊,夜难安。
  却听灰鹤绕云杉,天微蓝,水连山。裕民心宽,竞生态发展。钢铁森林虚又幻,影迷乱,不足看。

  释:此诗作于2018年8月,作者与人大同伴们已投入支教生活,备课教书之余,晚间行走于校园内,抬头望万千星河不禁想起求学四年于北京的生活。北京虽高楼林立,灯火通明,但生态环境已难与自然和谐。塔城地区的裕民县是自然资源丰富县,300多种野生动物在美丽的草原生活着,裕民人民也深深爱惜自己的土地,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应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相适应。

  渔家傲·过路人

  富民巷内商民富,清溪路旁话溪清。正是红日驱迷雾。避歧路。齐心聚气争潮渡。
  红塔顶上盘鸠鸟,使馆街外车马喧。当年墨云压城暮。勿忘耻。团结稳疆钟长鸣。

  释:此诗根据塔城市区几处街巷与古迹,回忆羸弱无能的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条约使塔城地区十万平方公里土地落入侵略者手中的往事,希望在维护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疆方略下,塔城人民万众一心,实现现代化发展。

  (作者:曹松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8应届本科毕业生,第二十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新疆塔城第四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