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送征词

 

2018-09-11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戊戌伏月大暑日,夏意浓,绿荫成林,云卷云舒,岁月安然。赴旧地,送新人,恍惚一载矣,岁月催人,转瞬即逝,西部行,终有所感,吾辈皆年少,意之为常青,常青何矣,青翠不折,根深蒂固,叶生叶落,代代相承,西部计划,亦如此也。

  塞上江南千湖城,黄河水分唐徕渠,大漠驼铃叮叮响,风沙成旧今全无,碧水蓝天皆民生,景稠新盛万家归,白云犹似繁花簇,叶随光影独徘徊,树荫遮热蝉声燥,微风徐来水不惊,风吹叶响沙沙过,年华如水惜石厝。

  群沙淘尽不见金,千里平川皆藏珍,此生柔情付宁夏,惟愿苍穹莫不怜,诗词歌赋许千篇,垂柳繁花留影单,如此风光好颜色,何时觅得知己瞧,世人都道长安好,繁华灯火永相随,许是性薄无所求,独是钟情凤凰城。

  今朝日,又出征,恍惚吾立尔尔中,长者言,虽似旧,年年新人旧人离,景色无恙风依旧,往来西部皆故人,字字含嘱咐,句句携真心。吾辈于宁皆热血,青春不负此余生,少年壮志心满怀,奉献基层有所归,国首言之何昌盛,青年强盛家国富,一时志愿终生记,西部有情暖人间。忆往昔意气风发书生样,盼来日西部历练成栋梁,历尽千帆虽不易,归来亦不忘初心,粗词一卷书情怀,惟愿此情为嗟夫!

  (作者:赵小涵,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