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归乡—王湾记

 

2018-06-29 14: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戊戌旦月中夏,逢之端午佳节,遂归乡,赴之外家,慈母故地,自舅移居县内,往来过路矣,虽如此,多载未至,今朝来故地,忆幼时,观新景,所感颇多! 

  旧地废沟无人观,山中泉水缓流淌,杂草丛生罕人迹,来来往往无心存。今朝门楼高立,雕栏白石,小桥流水,似之江南,水绿鱼肥,灯笼高挂,朱色撩人,拾阶而上,方知占地广也。 

  前临沟渠,后裹楼宇,左布田地,右见青山,白云慢过,风采无双,旧地换新颜,夏日浓,蚊虫盛,虽如此,亭台楼阁皆人影,不禁叹,国盛民富矣。 

  王湾临川,左右绕之,山绿树盛,历几载,重修菩萨庙,护子萌,盛香火,出者皆归,香裱供之,叩首作揖,心诚求神灵,所愿皆顺,陕北也,敬神信命,故而民风淳也,山乃磅礴大气,水乃绵延婉转,人乃豪爽开朗,造就皆朴实。 

  魂牵梦绕回吴起,虽外地求生,乡也,家也,根也,父母在,不远游,年少求前程,离乡增见闻,一朝还家,游子归宁,外家地,红歌高响,愿之安康永载,待来年,再归之!。(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