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春暖吴起

 

2018-02-28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初春辞家,隔日相防,遂随之锦绣园,过陈壕湾,观洛河水腾,无往日之冰川拥也,双亲踱步,喜笑嫣然,论之何亲此情犹动容也。

  末餐毕,经之旧路,突逢春雨,故明之,天阴云重,风雨欲来,群山嬉笑,微草惶惶,行人或避或藏,故择春雨行之,虽雨打额头,不及随之慈母侧,心暖情暖,故春雨如沐也。

  群山层起,多色为衬,立高处,观之吴起景,其意非凡也。何为吴起乎?万里长征落脚点,退耕还林第一县。虽立山峦处,不妨才人出,纪之战国,念之吴起。

  逢之佳期,锣鼓响,秧歌起,为之皆年少,团扇舞福,锦伞摇运,十字步起,婉转多姿,加之陕北唢呐,欢快之景笑振苍穹,国盛民安,亦为此。

  历乡四季多载,幼时未尝,壮时方忆其妙,虽如此,奈何奔波,辞乡别亲他地去,再期佳节人团圆,年少追梦不故远,此乡犹在念人还,莫言吴起春不在,地暖水消念春来,洛河河水东奔去,龙啸九天揽明月,莫问何时回故里,游子念春暖吴起!(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