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秋来平罗

 

2017-10-13 15: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秋风卷凉夜,瑟瑟入屋来,南北几里山川水,杜康消愁似无愁,不近故人居。潦记三书册,前尘随墨埋,东西何故惹星魁,心衰无伴别他伴,烟火绕梁郁。

  平罗之秋径徐行,恋于秋夏交之不可自拔来妙,国庆中秋后,乃忽变,大风起活,此乃真觉,原秋已急之至矣,秋为人之意多,伤、忧,盖古今所有之文皆在秋日伤,冬日怀,春日潇洒,夏日浪荡,世间四时,吾独钟情于秋。

  晨起时,方感凉意,继而加衣,奈何萧瑟。黄叶徐徐随风舞,一颦一笑满沧桑,遍地红泥藏双足,花飞花落花满天。

  骄阳有恙厌柔光,白云嘻笑度秋风,树木匆丛择优避,红黄杏枣遍沟壑。

  观之树冠,不胜夏时浓密,稀拉数影,别样美矣。道侧两旁,虽田地亦不同也,盛处绿草茵茵,需人工助剪之,以抑其增也,贫处地脊横露,杂草无章。过之密林,与往昔不同,旧时浓盛乘阴凉,今朝不避秋时雨。

  逢之秋冬,平罗县镇皆需挖渠清淤已兴之水利,平罗为自治区银北地百万亩盐碱工之主战场。县中见耕八十余万亩,耕而得盐碱四十余万亩,重度十万,中度八万,微斥盐碱三十万,任重而道远斥。自壬辰年至今,平罗投之近数亿 谓三、四、五排泄干沟干沟 、支沟、周城支沟、仁干沟、陶乐六大沟等四百余公申之干、支沟为综理,全改治中约田,盈成自治区下之农田水利略建设务。

  骄阳,麦穗,田野中,夏热初相散,秋燥亦风尘,落日,树影,南山下,春色似恍恍,冬寒不相随,朱墙,碧瓦,高庙堂,巾帼爱戎装,须眉碌家国,艳阳天,热血为国心,登云梯,情怀映日月,举樽敬天地 ,只道,一朝沽美酒,共饮壮志杯!

  作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