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心在千山外 难舍山区支教情

 

2017-02-17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三五夜里新月色,两千里外故人心。离开凉山甘洛三十户村三十户小学两年了,坐在安静的书桌前,看着孩纸们精致的手工作业,画得斑斓的美术作品,我流泪了,风吹干了我的泪迹,吹开了我的心灵虚掩的门。

  在大学读本科时我的心愿是在2013、2014和2015年的暑假到山区开展支教。最后一切如愿,我来到四川省凉山自治州甘洛县三十户这座大山脚下的小山村,开始我的支教生活。看着眼前质朴的村民,纯真孩子,看着四周重峦叠嶂山脉,心悦往之。我负责学前教学教育工作。开课第一天我真被震到了,学生们基础很差。但我并没泄气和放弃,耐心的从数,数位,读数着手,同时又将美术融入课堂,从画中数数、认识几何形体,这极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满意。针对少数民族居多的三十户有部分学前班娃们听不懂汉语,我专门开设语文课,教学一些简单三字经,古诗,歌曲。虽然整天都累瘫,可每天都坚持,当看到孩子满足脸庞时,所有疲倦早已烟霄云散。课下走2小时山路送孩子们回家,那种无以言喻的幸福感和难忘的乐趣深深植根心里。

  山区支教主要课程是美术和手工(贫困地区孩子渴望美术老师)。每节课孩子们围绕话题创画,并要求将自己美术作业贴黑板上,通过孩子们的作品,可以透彻地看清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每节手工课我都会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折一些如千纸鹤,纸船,百合等,在动手之余,激发了他们的思考。

  深记临行,孩子们依依不舍和我拥抱,并塞了许多封书信,打开书信虽有无数错别字,但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殷切祝福和感激。我想,无论明年谁到这儿支教,孩子的快乐成长都是我们所不懈追求的目标。人总是要向前走的,支教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依然经历着岁月考验,在我的家园中留下了一道难以磨灭的风景。

  毕业后依旧坚定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做一名西部志愿者,将我的公益进行到底。现在身处乡村校园,迎着朝阳走在迎风而落的树叶上,我全心地感受着这份特有的舒适和宁静。作为支教志愿者一员,在发扬攻坚克难、不忘初心、敢于吃苦、乐于奉献、踏实务实精神外,如何让边远贫困孩子们享受到城市的教育资源?作为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大学生,穿梭在田垄之间,如何让泥泞留痕?如何开展“一对一资助”精准扶贫项目?这些思考时刻激励着我,让我不再彷徨,勇敢地张开翅膀向理想飞翔!心在千山外,那儿有一条洒满朝晖的路,它正通向一个叫希望的地方······(四川省青神县志愿者 叶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