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累并快乐着

 

2017-01-20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耳边传来叮叮当当的响声,看了一眼手机清晨六点,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手机的闹钟,而是寝室走廊的“闹钟”,每天准时准点满走廊的孩子蹦蹦跳跳,吵吵闹闹。这种声音成了我每天的一种习惯,哪怕是周末休息也会准时的醒来,告诉我起床的时间要到了,新的一天阳光明媚,洗漱完毕窗响起了吃早餐的歌声,当我从寝室走出来,操场上的同学开始打扫着卫生,我来到了食堂吃了一碗热腾腾煮粉,一天新生活开始了。

  我这学期教的是六年级的体育,五年级的劳技和实践,还有三年级的科学,最让我担心的是三年级2班的科学,我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教这么小的孩子,科学又要参加期末的统考,每次备课我都要反复翻看教案,然后做好买的教材全练的试题,很怕落下哪个知识点。课前我自认为做了相当足的准备,信心满满通过我的努力付出,让他们很好的获取知识。

  尽管如此,上的第一节科学课还是把我难住了。原本我想只要把课堂所讲的知识准备充分就可以了,但三年级的萌娃真的不是想象中那样听话,整个班级65人,我要操控全局真的有些吃力。班级的课堂纪律不是很好,他们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课堂氛围不活跃,提问时不喜欢回答。课堂上,你在上面讲,他们在下面有的聊天,有的溜号等等。经过严厉的管教,他们能收敛一下,但不一会儿又恢复“原形”。

  结果这第一节课没讲完,我就上火了。我给大学辅导员李巍老师发信息诉说了情况,她劝我,做事不能太急,教学工作要循序渐进,先摸清孩子的性格,再慢慢来。我又去听了高年级老师的课,明白了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只具备授课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授课技巧以及适当的教学方法。虽然班级的学生不听话的比较多,但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多付出就会有多收获。

  刚开学时别的班级学生的实验册都写干干净净,工工整整,而我班里学生的实验册外皮都是破旧的,有的外皮都掉了,书角都是卷着的,而且写的乱七八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我知道他们还没有养成这一习惯。相信在这一年中,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有所变化,在充实又快乐的学习中成长,进步!(吉林农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县龙家小学服务地 孙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