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敬畏父爱

 

2016-08-25 15: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想轻轻告诉你/给生命/一个永恒的承诺/给自己/一份不变的欣喜/来吧来吧/我梦中的安琪”这是汪文德诗文集《给梦中的安琪》里的文字。

  和汪文德,也只是一面之缘,在一次文学采风上。印象里,高高个子的他,年轻,谈吐幽默有些诙谐,俨然看不出他已是一个18岁女孩的父亲。

  《给梦中的安琪》是汪文德给女儿十八岁成人礼的礼物,在朴素简单的文字里,记录了自己对女儿满满的爱,记录了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这样的礼物,比任何东西都贵重。

  诗文集里,除了父爱,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人情世故,不管是写人记事,在汪文德的文字里,总能感受到一种难得的父爱,一股感人的暖流。

  “‘爸爸,鸽子、白色的鸽子,我要,我要,你去给我抓来吗!’‘虎妞’骑在我的脖子上,一边用她那双小手抓着我的头发使劲地摇愰我的脑袋,一边不厌其烦地给我提条件。”

  “我才不管那个叔叔叫爸爸呢,我爸爸是你又不是他。”

  ......

  在《给梦中的安琪》诗文集里,还有作者和女儿的照片,那种细腻温暖的画面,对自己来说,是最奢侈的,已经记不起曾经多少次幻想过。

  翻开薄薄的纸张,一股文字才有的墨香刺激着大脑的神经,让精力瞬间集中起来。在汪文德轻松的笔墨下,我似乎读懂了久违的父亲。

  “爸爸,你在干什么呀!你的样子真傻,就像个大傻瓜!”这是汪文德散文《担心》里的文字。这样的话语,在父亲面前,我是不敢“放肆”的。

  从懂事起,父亲就是一个暴脾气,有时候为了生活中一些琐事就会大发雷霆,喋喋不休。尽管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对做人做事的要求特别高,而对父亲重点“栽培”的我来说,更是十分苛刻。可以说,父亲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我的身上,从小对我十分严厉,只要做错事,不善言语的父亲总会用眼睛一瞪,然后罚跪,恨铁不成钢。

  当你不留意,时间已悄悄流逝。上高中,自己渐渐明白一些事理后,父亲极少再发脾气,学会了讲道理,竟信了“有理走遍天下”这样的信条。

  “或许真如女儿所说,此时的我,真是个‘杞人忧天’的傻瓜啦!”倔强的父亲,这样的话是不会说的。

  我是理解父亲的,由于家境的原因,要强的父亲,一直希望我们兄弟仨能出人头地,能自食其力。所以,父亲一直做着表率,在我们面前十分威严,容不得半点嬉戏。天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也正是这样,父亲对我越苛刻,自己越努力,尽管结果很糟糕。

  现在的父亲,也学会了开玩笑。有时候,在开“家庭会议”的时候,父亲会讲一些笑话出来缓和气氛,要知道,这是小时候自己最奢望的。父亲的苛刻在自己的心里已经烙下了印,一直到现在,自己都是极少和父亲单独在一起的,工作了,手里宽裕的时候,也只通过母亲传递对老人的心意。

  现在,父亲会笑了,但却老了。而在父亲的笑容里,我唯一能读懂的,是父亲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和放心。

  尽管父亲会笑了,我始终对父亲保持着一颗敬畏的心,对老人的爱,也如此。(肖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