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梦想是种给养给人以希望与力量

 

2016-07-21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生命诚可贵,梦想价更高--人生绚丽,梦想高远。

  梦想是什么?梦想,不是阳光,不是雨露,亦不是春风。它于人们,是另一种给养,能够以人美丽的希望,可以给人无穷的力量。

  逐梦之路漫漫而修远,我披荆斩棘,拨开莽草,终于找到了那座梦想的“灯塔”--西部计划志愿者,多么神圣和响亮的名字,我在你的引领下,荡起双桨,扬帆起航,驶向成功的彼岸。

  我是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15-2016年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三团金山双语中学。在这里,我用自己的“坚韧及智慧”这把钥匙开启了支教梦之“门”,这是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价值、放飞梦想的舞台。

  七十三团金山双语中学,犹如一个花园,美丽又开阔;仿佛一位慈母,端庄又娴静;又似一位智者,睿智又豁达。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

  花园校园。一条纤细而修长的人工渠从校门前淌过,涓涓的流水弹奏着俏皮的曲调,俯瞰校园,渠水变成了一条摆动的白丝带。校园内,树木茂盛,葱葱郁郁,早春时节,“千树万树杏化开”,俨然一个小型的“杏花村”,煞是迷人。随后,一棵棵苹果树着上了一套套粉红的靓装。绿草如茵,给校园铺上了一张地毯。钥匙湖的水每天都在向师生们述说着自己的美丽,或者波澜不惊,或者微波荡漾,画出一圈一圈的涟漪。湖边垂柳身段曼妙,随风起舞,和湖水私语窃窃。

  在这个教书育人、教学相长的地方,我以一颗恭敬的心和一份谦虚的态度来学习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他每一位老师的关爱和谆谆教诲,都似春风化雨,支持和激励着我。从中,我懂得了怎样做一个负责和称职的老师。优良的教风、文明规范的师德、大方自然的教态,都深刻的感染了我。

  在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我感动、感激、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对我的影响。甜、酸、苦这三位“智者”都“教训”和启迪过我,发“我”深省。成长的道路或平顺坦荡,或曲折坎坷,但是它们都是“铺路石”,是我必须要经历的。世人皆知,没有完美的人生,但是我们能够尽可能的使自己的人生变得丰润和完整一些。

  学生的良师益友。面对这些像小树,似花朵的00后小学生,我不仅要力争当好老师,而且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因为这二者都是我作为一名老师的本职工作。孩子们的童稚、童趣、活泼、可爱恰似夏日清凉爽口的饮料,消除了我内心的“杂草”与“尘埃”。

  小时候,每当别人问起我的梦想,我都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他们,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那样我就可以感受“桃李满天下”的豪情和幸福了。如今,我做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了一名支教人员,这段宝贵的经历便是我成就教师梦想征途上的“助跑器”和“垫脚石’。

  金山双语中学,非常感谢您给了我这个锻炼和磨砺自己的平台。您如慈母般接纳了我这个远方游子,使我在千里之外的塞外边城重温到了“家”的味道。您的宽容和大爱使我这颗飘摇的心儿扎了根,发了芽,并且开出了欢快的花儿。(志愿者孙阿利,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三团金山双语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