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青春做名片 以服务为志愿

 

2016-07-11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盛宴,每个人都在这个舞台上演绎着自己的精彩。拥有滴水为洋寓意名字的刘洋就为展示了他有苦、有泪、有迷茫、有困惑,但永远不失拼搏向上和服务奉献的青春名片。他曾自喻:不忘始终,在青春的路上优雅的摸爬滚打。

服务于阿勒泰的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洋。刘洋 供图

服务于阿勒泰的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洋。刘洋 供图

  刘洋,男,中共党员,1993年3月出生于陈毅元帅故里——四川省乐至县。2015年6月毕业于青岛黄海学院,同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团委,大学期间曾任校团委红十字志愿者部部长、团总支宣传委员、班长等,曾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黄岛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见习营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全国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等殊荣。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秉承着这样初衷,刘洋在这近一年的时光里一直努力着、奋斗着。

  不忘始终·将仁爱之心化作志愿之情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仁是最柔软的心,也是最坚不可摧的信念。2008年,在亲身经历过汶川地震之后,他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国家和社会的积极救援也让他那颗潜藏着的仁爱的心也破土而出。2013年4月20日的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已是一名大学生的他,第一次以一名青年志愿者身份,在母校组织开展了以“用爱搭建希望之桥”为主题的爱心募捐活动及签名活动。当初播种爱心,如今已成长为林,这一次的志愿活动也成为刘洋志愿一生的起点。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团委服务期间,他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结他人、勤于实践、刻苦钻研、狠抓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履行志愿者联络员的职责,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他先后参与了地区第三届“创业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青年创业大赛、地区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地区团委调研组赴基层开展专项调研、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主题读书班暨地区第二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第四届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形象大使(冰雪天使)选拔赛、阿勒泰地区“争做五新青年”共青团宣讲员大赛总决赛、阿勒泰地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及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各族各界青年座谈会、阿勒泰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首届“民族团结杯”山地自行车大众赛、地区第八届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等重点工作和主要活动,圆满的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领导交代的各项任务。同时,在第四届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形象大使(冰雪天使)选拔赛趣味赛事环节中荣获“第四届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形象大使(冰雪天使)选拔赛——‘力辉杯’冰雪天使室内骑行台挑战赛”男子大众组第六名。

  一直以来,他把志愿者精神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嘱托和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誓言。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积极主动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地区第三届农牧民产品展销推介会、地区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趣味运动、“庆元旦·喜迎2016·情暖金山”系列活动、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民族团结爱心林”植树活动、参加全民阅读活动传播阅读之美、地区五四青年座谈会、山地自行车大众赛、志愿者郊游烧烤融情等各类活动中,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他不怕吃苦,不怕艰难,遇到困难问题沉着冷静地面对,为其他志愿者做榜样,树立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良好形象。同时,其所撰写的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多次被中国青年网、阿勒泰新闻网、新疆共青团报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