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像海子一样,我在德令哈

 

2016-06-24 15: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想一想,我在德令哈的日子,空了乏了的时候常喜欢在巴音河畔走走,那时正是青春正酣时,天气好像也应着拍子,迎来了暖暖的春风,算一算日子,看一看日期,原来已然来到了春天,只不过德令哈好像睡了个懒觉,忘记了迎合着太阳把大地及时唤醒。

  巴音河,蒙古语,意为“幸福的河”。巴音河纵贯德令哈市区,是境内最大的河流,被称之为德令哈市的“母亲河”。她源出祁连山系哈尔拜山南坡,流经泽令沟、尕海、戈壁等地,最后注入克鲁克湖,全程200余公里。她无私地养育着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正是她的存在才使这座戈壁城市有了活力。站在柏树山上俯视全市,城在林中,水在林间,巴音河犹如森林中的一条河流,而人也仿佛是置身于林与水之间的精灵。

  再回眸了下,真是不错的画面,灵韵与洒脱瞬间浑然,祥和、宁静而又端雅的人们缓缓的走着,把水的灵性与蒙古语所承载的久远的文明牵在一起,慢慢勾勒出了我在这里的那时那刻。

  走着走着,海子诗歌馆迎面撞上了,我想这也许是与海子最近距离地进行接触,且同为异乡异客。如此,我踏着步子就走了进去。门口我看到了他的背影,清风徐来,春暖花开,学着他认真的样子,带着对诗歌精神的信念走入这只属于他的空间里,感受着用浪漫来通过一次性行动突出原始生命的内核和本质。在德令哈,他恣肆了一次,用内心掀起的那般狂潮,“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幸福、失落、悲伤,爱情、亲情、友情等等,痛苦的时候,他连握住一滴泪水的力量都没有,在强大的自然和人类整体的愚昧面前,他一无所为,他发不出任何声音。我悄悄听着他,也悄悄跟着他,用心灵的碰撞感知着他那份游走于生死的幻境中的无力自拨。

  再出来的时候,天色渐渐的暗下来了,我开始往回走,后面好像听到了海子客气的向朋友道别,“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刻,巴音河畔淘气了起来,消融的雪水化作可以用手指轻轻掂起的小水滴,洒落在脸颊像自然的亲吻,清新的气息融入忽闪忽闪的繁星中,如同那远古的呼唤,与五千年神韵的文化交相辉映,细品着甜香韵美的清茶,似柔情、似细腻、似清幽,一夕胜千朝的幽境,隽永的文明酝酿,痴迷痴醉。小读古诗,倾听神韵,把酒言欢,歌语相对,美哉!美哉!

  慢慢的,走远了。到了自己的小屋里,看了看时间,抿了抿口清茶,躺下了,睡了,恍惚又醒了,听着海子讲起了德令哈的故事,起来,忘了,好像又想起了什么。(狄凯生)

>延伸阅读